觀察武漢不明肺炎是否人傳人 14日後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6 日訊】持續帶您關心,中國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目前爆增至59個病例,其中有7例是重症。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6日)接受陸媒訪問時透露,肺炎病例預料還會增加,這次應為病毒性肺炎。台灣疾管署表示,目前沒有明顯人傳人的現象,不過懷疑是新型的冠狀病毒,由於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如果過了病毒潛伏期,也就是1月14日之後沒有出現新的病例,人傳人的風險將會降低。

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激增到59個病例,其中重症有7例。雖然目前排除SARS與流感等呼吸道病原可能,也還沒發現人傳人的現象,不過確切感染源,還需進一步釐清。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從他們送給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裡面,他們懷疑目前可能跟華南海鮮市場的動物感染源可能有關。目前看起來有可能是動物的感染來源,但是它是什麼病毒呢?這個我也不清楚,那當然有一說是,大家都懷疑是新型的冠狀病毒。」

目前累計追?的163名密切接觸者,並沒有明顯的人傳人現象,也沒有醫護人員感染,不過台灣疾管署表示,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如果過了病毒潛伏期,也就是1/14之後沒有出現新病例,人傳人的風險將會降低。另外從去年12/31啟動的武漢直航班機登機檢疫,目前已經執行了10個航班。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已經執行了10個航班,867名的這個乘客跟機組員,到目前為止還是只有8名症狀,就是跟昨天新聞稿是一樣,並沒有新增。8名輕微症狀的旅客,目前都返家休息,那他們其實每個症狀都有改善,也有診斷出流感跟感冒。」

因應中國武漢爆發的不明原因肺炎,不只台灣,菲律賓與泰國也加強對入境旅客的檢查。

《泰國國家廣播電視台》:「儘管中國目前正控制武漢爆發的肺炎疫情,不過泰國依舊持續密切關注疫情,並對從中國城市到泰國的旅客進行篩檢。」

疾管署強調,會持續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執行登機檢疫,如果有疑似症狀,會立即進行與肺炎有關的26種病毒型別的檢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