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危機 北約歐盟支持美國 警告伊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7 日訊】國際消息來關心,上週五,美軍空襲 擊斃 伊朗將軍蘇萊曼尼,伊朗揚言報復、並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週一,北約及歐盟紛紛警告伊朗,不要輕舉妄動。

川普總統週一用英文大寫發推文警告,「伊朗永遠不會持有一件核武器。」

這是繼週日伊朗宣佈完全背棄2015年伊核協議之後,美國總統的回應。

北約週一就中東局勢召開特別會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各成員國支持美國。

北約秘書長 斯托爾滕貝格:「我們支持,伊朗絕不能擁有核武器。 我們對伊朗的導彈試驗表示關注。 我們一致譴責伊朗支持各類恐怖組織。」

上週,美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殲滅了被列為恐怖組織的伊朗革命衛隊首領蘇萊曼尼,北約隨即暫停了培訓伊拉克軍隊的任務。不過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駐紮在伊拉克、打擊ISIS的國際聯盟非常重要,會在適當時候恢復培訓任務。

歐盟及英、法、德呼籲緩解當前緊張態勢,要求伊朗遵守伊核協議條款;不要報復。

歐盟委員會主席 馮德萊恩:「伊朗必須明白,回到核協議符合其自身利益。」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蘇萊曼尼是區域性威脅。對他的所為有完整的紀錄。如首相所說的那樣,我們不會哀悼他的死亡。」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敦促伊朗首先就是不要報復。

在蘇萊曼尼身亡後,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揚言要武力報復;週一哈梅內伊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參加了蘇萊曼尼的國葬悼念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密集與各方溝通美國對伊朗的行動。在國內,第一時間通知國會;對外,向北約遞送函件說明原委。蓬佩奧週一推文顯示,已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中東事件交換意見;並獲得科威特等國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