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廠陸廠減產LCD 友達.群創估面板供需回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9 日訊】去年LCD面板市況低迷,就連大肆擴張的京東方,也傳出暫緩投資,美國CES大展上,南韓面板大廠 LG Display 首度拋出震撼彈,宣布今年底前全面停止 LCD 電視面板生產,市場認為,隨著中國、韓國廠商陸續暫緩 LCD 投資,整體產業供需可望回溫,台灣面板雙虎友達 、群創也釋放利多消息,不光產能滿載,供需也會比去年來的平衡。

輕薄到快看不到厚度,AI調節還能增加畫面銳利性,美國CES大展上OLED電視成為焦點。

LG資深總監 Tim Alessi:「全新的2020年 LG OLED創新設計,富有藝術啟發的G10 OLED Gallery系列。」

繼京東方之後,南韓最大面板廠LGD,今年也宣布將停止LCD電視面板生產,年底前將關掉8.5、7.5代廠線,全力投入OLED技術。

原來根據數據,2019年LCD面板供過於求,55吋從從每片137美元跌到102美元,跌幅25.5%,南韓大廠朝向更利基、高附加價值領域,陸廠也大幅減產,今年LCD電視面板出貨估計減少45%。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曾俊洲:「因為在LCD這一塊,它(韓廠)其實會主要面臨中國的一個價格競爭的因素,那另外一塊就是說,台灣也有供應LCD的面板產能,所以他們其實未來有極大的部分其實會從台灣來這邊取得。」

面板供過於求有望好轉,研調機構預期,南韓面板出貨今年跌破2成,台灣 LCD市占,則上升到22%。國內面板雙虎群創、友達釋出利多,友達董事長彭?浪表示:下游拉貨力道強勁,庫存比預估還低,供需可望比去年平衡;群創董事長洪進揚,更看好整體動能至少延續到第2季,營運逐季增溫。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曾俊洲:「今年其實是有一種持穩的,小幅回溫的一個情況,可是真的要比較好,應該可能要到2021年之後,因為其實在2021年之後,我們看到像5G的全球的商轉之後,其實會搭配一些新的服務模式的產生。」

分析師指出,LCD面板,目前主要生產聚落在中國大陸與台灣,台廠將有別對岸,與日系美系韓系大廠合作,讓非紅供應鏈逐步建立,業界大老也評估,今年5G帶來的換機潮,最快下半年發酵,市況要比去年預估還要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