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奮焦慮過度? 小心傷肝致癌,這樣做立即放鬆舒緩| 胡乃文開講13 名醫談養生

亢奮焦慮

一、喜怒哀樂過度會得哪些病?

有的人跟別人意見不合了,火氣也上來了,還跟人家互相爭執,而且罵人罵到失控。

我曾在一個聊天平台群組裡,有一個人只要寫得稍微跟他的意見有一點想反,他就是回應「胡說八道」,每個地方都看到他寫個「胡說八道」,我看大概是入戲太深了,人一但生氣會瞬間對身體產生極大的負擔,中醫常常講喜、怒、憂、思、悲、恐、驚,這叫做「七情」。

1、過度的喜樂會傷心,2、過度的忿怒會傷肝,3、過度憂思會傷脾,4、過度悲傷會傷到肺,5、過度驚恐會傷到腎。

人對什麼事情非常暴怒的話,尤其是人家跟你意見不同了就暴怒,會使肝氣上逆,搞不好就得什麼肝癌、乳癌、眼睛紅腫、睡不著啊! 

這裡,給大家一個小建議,你大口的深呼吸一次,稍微忍一下 ,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二、過度開心出現癲狂  醫師高招治癒

過去,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人歲數很大了才考上科舉,他太過開心,甚至像發瘋一樣, 到處跟人家講 「我考上了!我考上了!我考上了!」完全停不下來,他的朋友就會說「哎呀!你瘋癲了是不是?」

於是,朋友就帶他去看醫生,醫生一見到他的症狀,大吃一驚:「 你的命只剩短短幾天了!你趕緊回家告訴你父母親,你即將離開人世。在回程的路上,你會經過一個村子,村裡有一個醫生是我的學生,我現在寫封信,你拿去給我學生看,也許他可以幫你治好病。」

他把信收好後,立即快馬加鞭趕回家,就在路途中看到了那個村子,他將信教給那位醫生,醫生看了信之後說:「來,你自己看一看吧!」

信中寫到:「你的病已經好了,因為你考上科舉歡喜過度,歡喜過度會傷到心,還嚴重到出現癲狂,癲狂是很可怕的,得用「驚恐的方式」來治你的癲狂,否則,你這個病永遠也治不好。」

三、1茶飲 收攝心氣養神安志

當然,我們現在的人不可能用這種方法,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推薦你一個補心、收心的茶飲,試試這個茶飲,有黨參、麥冬、五味子、丹參,這四味藥它是「天王補心丹」的組成,其中黨參、麥冬、五味子這三味藥又叫做「生脈飲」,可以讓補心氣,平衡腎水,再加上丹參讓血液循環變得更好,其中,黨參是補中氣,丹參是補心,養神安志,另外,麥門冬可補心中的液體,五味子可以讓發散、耗散的氣血給收回來,也就是收攝心氣。

四、這幾種食療方降氣怒疏肝解鬱 

假如說你太過生氣或過度悲傷無法止息,該怎麼辦呢 ?太過生氣,中醫的講法就叫「怒」,忿怒生氣會傷肝,一但過度了,可能出現眼睛紅、血壓升高,再嚴重一點的,還可能得肝癌、乳癌,當你察覺到自己太過生氣的話,先深呼吸一下,聽一聽輕鬆的音樂,讓心情鬆緩下來,吃點安神、助眠的茶。

有一個處方,合歡皮、柏子仁、 酸棗仁、薄荷、防風,這幾個藥加在一起煮,可以幫助你控制情緒,合歡皮可以和緩情緒,讓肝氣下降,柏子仁能夠安神,酸棗仁有助眠作用,防風、薄荷能醒頭目,讓頭腦放輕鬆、疏肝、解鬱。

另外,「金針菜」也叫「黃花菜」,中醫學上又叫它「忘憂草」,喝了以後可以忘卻憂煩。古時候,有一個處方就是百合湯,百合生地湯、百合雞仔黃湯, 就是用百合安定心神。

還有一個非常好的處方叫做「逍遙散」,「逍遙散」聽名字就知道,能夠讓你心情放輕鬆,它能把肝、 血改善,它是治肝、虛、血燥很棒的處方。

五、長期積累怨恨恐傷身致癌

過度悲傷鬱悶,就會耗損肺氣,容易咳嗽、氣喘或得皮膚病,嚴重一點的,很可能就有肺癌。

我曾經在臨床上看到一個病歷,她的情緒常處於悲憤、氣恨,這是很不好的,會造成很多種不同的癌症,這個病人得了乳癌,對家人諸多埋怨、恨意,還常常把牙關咬的緊緊的,吃下下,很像我們說得一句成語「咬牙切齒」。

由此可見,他的怨恨程度有多深,還感到自己萬分委屈,其實,要學習放下心中的怨恨,丟掉負面的想法,不計他人的過錯,海闊天空,心情自然開朗,身體也會健康起來,不是嗎?

六、拍打2大經絡 全身放鬆
想要減少壓力,有一個辦法,不要常常去看選舉相關的資訊,影響自己的情緒,你只要知道我想選誰可以了,聽到他講的什麼事情,理性理解,入戲太深的話,要讓自己降一下溫度。
適當的飲食、睡覺,做一做柔軟輕鬆的運動,可以轉移焦點,讓心情變好回歸日常的生活。

我在各處演講,常常跟台下的觀眾說:「身體的病要靠你自己,也要靠醫生。」

那心情上面的病呢,「要靠你自己,也靠家人和好友。」尋找一個好朋友互相談談心,我相信比你一直關注選舉要好得多。

再建議一下,有幾個穴道或者是經絡可以幫助自己,你敲一敲,打一打,都能夠幫助,如果你太過度的歡喜,我教你一個簡單的動作,就是拍一拍自己的腎經,用腎的氣來稀釋掉或蓋住心過度歡喜的氣。腎經在哪裡呢?腎經在腳上面,腳的內側就是腿的內側,我們可以敲一敲,在腎經上面敲一敲。

當你產生氣恨的話,會出現肝膽的問題,我們可以在肝膽經上面來刺激,肝經不容易敲,但是「膽經」經很容易,「膽經」在我們身體的側面以及腿的側邊,敲「膽經」還可以消脂。

你在腿上面的膽經輕輕敲一敲,都能夠幫助肝膽的平衡程度,因此,就不容易過度的生氣了。
-

新唐人亞太台收視指南? https://goo.gl/BucTtL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胡乃文開講FB:https://www.facebook.com/Dr.Hu.NaiWen/

看下一集

防禿

年輕人就掉髮禿頂,怎麼辦?喝一種湯,就能防禿頭| 胡乃文開講14 名醫談養生

整理19201080

學會收納整理術 身心健康不生病|

過年(三高)19201080

過年防三高怎麼吃?教你國父養生名作「天下第一補血湯」|胡乃文開講15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

身體無異味19201080

體味重是脾胃虛、濕氣無法排出?吃對食物,讓身體無異味,擺脫汗臭、腳臭、狐臭|胡乃文開講Dr.HU_21|名醫談養生

飛蚊症19201080

頭部做1動作可減少「飛蚊症」小黑點!眼睛痠有異物,不想得「散光」,這個動作千萬別做,看東西會出現兩個影像是什麼問題?|胡乃文開講Dr.HU__22|名醫談養生

食療19201080

1碗白粥從體內暖和起來,止咳預防感冒!5種神奇食療方, 化痰止咳很實用,冰糖燉梨、鹽烤橘子能有效止咳? | 胡乃文開講 Dr.Hu_23

退燒19201080

快速退燒!「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薑蔥加1物發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緩解喉頭發炎。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子?|胡乃文開講 Dr.HU_24|名醫談養生

牙痛1920_1080

2種刷牙方能「黑髮、美白牙齒、健齒」,半夜、假日牙痛怎麼辦?手上3穴位幫你立刻止痛!你知道嗎?韭菜、韭菜籽對身體的功效有多棒?|胡乃文開講Dr.HU_25|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治病粥1920_1080

提升免疫力五臟同補! 濃米粥功效不輸「人參湯」 ,5種養生粥治咳、美白消水腫、除青春痘、烏髮、補元氣治百病|胡乃文開講 Dr.HU_26

胡乃文開講-好藥在廚房1920_1080

廚房即藥房!5種天然「急救良藥」,好吃又管用,趕走感冒、痠痛、暈車等小毛病|胡乃文開講Dr.HU_27

四神湯19201080

上班好累,喝四神湯「消除疲勞」超有效!還能降血糖、抗癌、消水腫,每天拍打腎經,強腎恢復體力、減肥除濕氣 | 胡乃文開講Dr.HU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