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面面觀!政黨票不分區更促選舉公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0 日訊】明天大選,投三張票。總統、區域立委、還有政黨票。政黨票拿下5%得票率的政黨,就能依照得票比例,將提名名單,送進國會出任不分區立委。多元的選制,是否讓選舉更公平呢?帶您來看。

2020選戰不分區立委競爭激烈,這次19個政黨,總共提出了217位名單,創下歷史新高,而該如何決定各黨派的席次,關鍵就在於政黨票怎麼投。

立法院總共有113個立委席次,其中包括73席是直接投票選出的區域立委與6席的原住民立委,剩下的34席為不分區立委,而不分區立委是先由政黨提名後,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票,才能依比例分配的進入國會,超過3%的政黨則在未來四年獲得每票50元的補助款。

而不分區立委是從2008年改革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中出現的,國會總席次從225席減半成113席,由大區制改為小區制,每區區域立委只有最高票者能夠當選,讓立委人選能夠更貼近基層民意,同時由各政黨推出不分區立委,讓沒有政治背景、擁有專業領域的人士能夠進入國會,推動主流民意。

回顧2016年上屆立委選舉中,只有四個政黨超過5%的門檻,其中小黨只有親民黨以及時代力量各獲得3跟2的席次,有不利小黨的問題。

再者,各政黨打出不同領域的候選人,像是時代力量主打兒童與司法,將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列入第三名;親民黨則是推社福,第一名推出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

但由於名單是由政黨決定,最後實際進入國會的人並非由選民直選,時常較具爭議性。像是國民黨第四名候選人吳斯懷,因曾到對岸參加政治活動,聽取習近平訓話,紅色背景飽受質疑,讓民間紛紛發起下架活動。

國會改制是能否讓國會變得更多元化,各界仍持保留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