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傳!臺灣並無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

疾病管制署莊人祥副署長說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及國內謠言澄清】(網路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1 日訊】中國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確診41例、7例重症,並出現首例死亡,我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中國已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經比對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87.6%,代表有可能來自蝙蝠,希望一週建立病毒核酸快速檢測方法,檢驗時效可望縮短為4小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死亡個案為61歲男性,同時患有腹部腫瘤及慢性肝病,於1月9日死亡,除了肺炎外,也可能與年齡、潛在疾病或後續有無併發症有關,因此實際致死原因仍要以中方說法為主。

疾管署研檢中心研究員劉銘燦說明,今早依照中國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臺灣則利用全球基因資料庫進行比對,結果發現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87.6%,代表有可能來自蝙蝠,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的相似度也分別有79%與52.5%。

莊人祥提到,過去相關檢驗必須使用廣泛冠狀病毒核酸檢驗測試劑,需要1天多的時間,如今中國已公布基因序列,將據此建立病毒核酸快速檢測方法,希望約一週完成,未來檢驗時間就可望縮短至4小時。

近日有網友於社群網站及軟體上散布內容提及「武漢那邊的不明肺炎已經確定是新型冠狀病毒了,臺灣也有確診病例……」之不實訊息,疾病管制署發布聲明嚴斥該言論屬不實訊息,臺灣目前並無確診病例,籲請民眾勿再轉傳、散佈。

國內目前並無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民眾收到傳染病相關訊息時務必查證,以免觸法。(圖_疾管署)
國內目前並無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民眾收到傳染病相關訊息時務必查證,以免觸法。(圖_疾管署)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