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習慣張口呼吸 缺乏口水滋潤蛀牙跟著來

鼻塞習慣張口呼吸 缺乏口水滋潤蛀牙跟著來(Image by cenczi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又溼又冷的天氣讓慢性鼻炎患者總是睡不好覺,鼻子老是鼻塞或流鼻水,不得不用嘴巴呼吸,早上起床口乾舌燥難以忍受,其實口腔缺少口水滋潤,容易讓牙齒處於酸性物質侵蝕,長時間也就增加蛀牙風險,如果鼻子老是不通,一定要設法解決改善,同時加強牙齒抗酸能力,才能降低因口水少的蛀牙發生機率。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醫師黃茂栓表示,牙齒會蛀牙,主要因細菌分解食物時,產生的酸性物質腐蝕,導致牙齒傷害發生,口水則有酸鹼中和的能力,能讓酸性物質減弱,牙齒就比較不容易受到侵蝕,但口水量不足時,酸性物就會直接侵蝕牙齒,長時間下來蛀牙風險也就增加。

 

黃茂栓補充,口水不足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鼻子過敏,總是習慣開口呼吸,也可能是治療疾病時,分泌口水腺體受傷,導致分泌量下降,也可能因老化讓口水不足;一旦口水分泌量不足,除了想辦法在根本原因下手外,定期塗氟,使用含氟牙膏,增加牙齒抗酸性,也能減少因口水不足而蛀牙的困擾。

 

黃茂栓提醒,會蛀牙多是因為酸性物質引起,牙齒外層琺瑯質因酸性物質導致脫鈣,蛀洞在慢慢向內部侵蝕,如果能讓牙齒抵抗酸性的能力加強,就能減少酸性物質傷害,不論小孩或成人,都可以使用氟增加琺瑯質強度,定期前往牙科診所塗氟,或是使用含氟牙膏,都可以有效預防蛀牙。

 

黃茂栓也說,傷害牙齒的酸性物質,是由細菌所產生,當細菌在口腔遇到食物,分解成需要的養分,就會同時出現酸性物質,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2次,最好吃完東西就要馬上刷牙,清除附著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與細菌,減少酸性物質侵害牙齒程度。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