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囍鼠迎春」 國美館舉辦迎春年畫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是鼠年,國立台灣美術館應景舉辦版印年畫特展,以「囍鼠迎春」為主題,展出委託創作及首獎、優選、佳作和入選共87件精彩作品。

年畫是傳統迎接新年的應景裝飾,具有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今年參選作品共262件,徵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顯示出台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

評審委員 倪朝龍:「作品都具有相當的水準,因為所有參加的畫家,大概都是十幾年來持續不段的參展,所以不管他的題材也好、寓意也好、技巧也好,都是一時之選。」6位首獎作品在技法和題材上各有特色,技法純熟匠心獨具,題材有民間習俗、寄情寓意,呈現年畫傳統的民俗意涵。

首獎得主 楊紋瑜:「今年的創作靈感是,用台灣的民間習俗就是,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初三老鼠娶親,我是使用紙凹版,上彩的方式屬於凹凸並用的方式,版子的製作就是雕刻,可能比較需要細膩的功夫。」首獎得主蔡宗翰以平版拼用裱貼的技巧,用錢鼠進家門跟老鼠迎親做發想創作。

首獎得主 蔡宗翰:「老鼠迎親的部分,就有一個喜事連連的概念這樣子,那整個畫面,整體上它總共有10隻老鼠,那就是構成了十全十美,期望我們在鼠年這一年,一年可以平安順利、事事圓滿。」

年畫創作題材廣泛又多元、內容精采且包羅萬象,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版印年畫的意象與表現,已從應景裝飾的需求邁向運用各式版畫技巧,表現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作形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