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新增健保給付新藥 超過10萬病友受惠

109年新增健保給付新藥 超過10萬病友受惠(Pexels)

文:王澍清(NOW健康) 

台灣罹癌人數逐年增加,平均每100元健保藥費支出,就有22元用於抗腫瘤與免疫調節劑;以107年為例,抗癌藥物給付金額達389億元,成長率在各類藥物中排名第1。

 

健康保險署組長戴雪詠表示,108年健保給付超過34種新藥,且擴增了18類疾病藥品的給付範圍,當中又以癌藥比率最高,占了40%,範圍涵蓋乳癌、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胰腺癌等12種癌別。

 

109年初,健保增加給付第2代肝癌標靶新藥,及非小細胞肺癌口服化療藥品,另外放寬B型肝炎用藥條件,估算超過10萬名病友可享受新藥給付帶來的治療效益。外界常批評健保給付速度過慢,許多病友等到病逝時,仍盼不到新藥給付,對此,健保署解釋,108年新藥或給付規定修訂案件,通過藥物擬訂會議核准比率達98.6%,其中13 件來自醫院與學會的建議也被採納修訂。

 

至於未能通過擬訂會議核准的新藥,原因大多為不具臨床治療意義、不符合成本效益,或是藥廠不同意降價、分攤風險。健保財務預算有限,錢必須花在刀口上,光是藥費支出就占了整體健保財務支出近3分之1。

 

107年健保藥費支出金額達1,957億元,花費最多的藥品即為抗腫瘤與免疫調節劑,約有389億元,占整體藥費22%,成長率排名第1。其次為心臟血管用藥、全身性抗感染劑、胃腸道及代謝用藥,分別占整體藥費約16%、15%及14%。其中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的癌症,近5年就增加給付了100項新藥,占所有在台上市癌藥的7成,戴雪詠提到,我國癌友接受新藥治療的機會,並不輸給歐美先進國家。

 

健保每年增列之新藥預算約在10至20億元,受限於健保財源尚無法擴充,新藥的給付對象及條件難免有所限制,為此,健保採取風險分攤機制,要求廠商負擔部分藥費。

 

再者,利用雲端醫療資訊系統,積極管控重複用藥與檢測,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將節省下來的經費用來給付更多其他新藥,或是放寬尚未滿足醫療需求疾病的藥品給付限制,讓更多病友獲得接受新藥治療的機會。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