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賈斯汀「萊姆病」休養近4年 錯過治療黃金期惹禍

小賈斯汀「萊姆病」休養近4年 錯過治療黃金期惹禍(Image by Jerzy Górecki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日前加拿大人氣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傳出罹患「萊姆病」(Lyme disease),訊息震撼全球娛樂圈,小賈斯汀自述萊姆病影響他的大腦與皮膚功能,讓他休養將近4年。然而其實萊姆病只要1個月內早期發現,就能藉由口服藥物治療痊癒,發展至疾病中後期,就有可能終身帶病,並且發生不可逆的身體傷害。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孝為表示,萊姆病不是人傳人疾病,是由寄生在野外蜱蟲(俗稱壁蝨)的螺旋體所引起,當人在野外遭受蜱蟲咬傷,螺旋體就會趁機跑到人體,感染初期症狀非常類似感冒,例如發燒、頭痛、疲倦等,不但病患很容易忽視,醫生也會發生誤診,最明確的病徵,就是看起來一圈的牛眼皮疹。

 

王孝為接著說,如果帶有螺旋體的蜱蟲咬傷人,除了類似感冒症狀外,遭咬傷皮膚會開始從傷口出現紅疹,接著慢慢向外環狀擴散,臨床上看到病人有感冒症狀,又自述曾經前往野外,就會確認身體有無牛眼皮疹,一旦發現就幾乎能確診萊姆病,疾病初期都能藉由四環黴素等藥物治療,此時可以治癒疾病。

 

王孝為強調,有時萊姆病患者初期可能以為是感冒,又沒注意到牛眼皮疹,沒有到醫療院所治療,大約1個月相關症狀都會消失,身體似乎痊癒了,然而治病螺旋體仍在體內大量繁殖,等到一定數量就開始侵害身體各項器官,包含神經、心臟、關節等處,依照受傷部位,出現心律不整、顏面麻痺、關節腫脹等症狀。

 

王孝為補充,萊姆病如果發展至中後期,要完全消除體內螺旋體非常困難,有可能從口服藥物,改用針劑抗生素,但效果仍然有限,並且萊姆病帶來的併發症,也經常難以完全治癒,患者經常對抗疾病數年以上,自己門診就曾有病患,在南非染病後,治療非常久也難痊癒。

 

王孝為提醒,萊姆病多好發在溫帶地區,例如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由於不會人傳人,一般生活不需要太過擔心,如果計畫前往野外活動,就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穿著長袖衣褲,同時使用驅蟲藥劑,假使出現類感冒症狀,已經環狀紅疹,就必須立刻就醫,早期治療都有很大機會治癒。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