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攜手群光電能 合作研發5G、雲端科技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右二)與群光電能總經理曾國華(左三)、科技部產學司副司長涂君怡(右三)、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李嘉華(左二)、北科大講座教授賴炎生(右一)等貴賓合影。(北科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6 日訊】延續多年來雙贏的合作模式,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全球電源供應器大廠群光電能科技再度攜手,於1月16日舉行「群光電能-北科研發中心簽約記者會」,由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及群光電能總經理曾國華代表簽約,鎖定5G、雲端等研究主題,群光電能未來每年投入500萬元研究經費,聯手為台灣培育電力電子人才。

 

北科大是群光電能目前在電力電子領域唯一合作的國內高等學府,雙方2014年即共同成立「群光-北科研發中心」,迄今累計挹注上千萬元資金投入合作研發,利用視覺、力覺等不同感測器,並以人工智慧演算技術導入新世代機器人製程自動化,發展智慧製造關鍵技術。

 

去年(2019)群光電能再與北科大簽訂合作意向書,與講座教授賴炎生等專業師資合組團隊,每年投入500萬元研究經費進行5G、雲端等高階電源專題研究。由北科大遴選7至8位優秀學生,與群光電能共同制定5至10年的長期研究主題,每季、每學期、每年以發表會、報告的方式追蹤研究進度,並逐年修正,結合實務操作、理論分析、資源共用及成果共享,促使產學共同進步。

 

此外,群光電能行之有年的「群光新秀獎學金」,提供每名錄取的碩士生每學期20萬元、博士生每學期25萬元獎學金,並以支薪方式提供進入總部研發及工廠儲備幹部的實習機會,培養後進學以致用,縮小學用落差。截至108學年度為止,群光新秀獎學金總計獎助30位北科大學生,其中已有19位畢業至群光集團服務。


群光電能的總經理曾國華、公司約二成的研發主管,都是北科大校友。曾國華表示:「全球最好的電力電子大廠都在台灣,台灣最好的電力電子人才都在北科大。我們長期與北科大講座教授賴炎生博士產學合作,賴教授同時是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常務理事,這正是產業、學校及學生發展,共創多贏的最佳典範。」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北科大與群光電能已建立長期產學合作默契,促成學生學用合一、貼近產業需求,彼此共享研究資源與成果。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資料庫2018年最新數據,北科大專任教師每師平均承接產學合作計畫經費為全台技專校院第2,顯示業界對北科大研發能量的信心與支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