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暫緩 經濟學家解析川普大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8 日訊】再來關心,美中雙方在本月15日正式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做出多項讓步,並承諾大量採購美方產品,但中方是否能履行採購承諾,遭到各界質疑。川普還說不久後,將親自拜訪北京,貿易戰背後,川普有甚麼樣的國際戰略?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做出了分析。

美國總統 川普(2020.01.15):「我想要感謝習近平主席,他正在看著我們的致詞,我也將在不久的將來前往中國。 」

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夏季開打,雙方終於在15日簽下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美方由川普總統代表,但是中方僅派出中國副總理劉鶴,簽署儀式上,兩方人數落差也很大,白宮及來自各州的官員有52人,公開名單中,中方官員僅有10人。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 (2020.01.17)「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本身就有問題,有問題到什麼程度?習近平不來簽,你可以看出來他只是派劉鶴來,照理說川普在白宮見劉鶴的時候,去年一直在強調說這個協議談成的話,他來跟習近平簽,現在習近平不來,為什麼?估計第一階段這個所謂貿易協議,中方有很多條件是做不到的。」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2013年是美中貿易戰之前,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金額最高的一年,也僅290億美元,中方承諾要買400億美元以上的美國農產品是有難度的。這次,中方又承諾兩年內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購買美國頁岩油、頁岩氣或許是個選項,但還要看北京當局是否能切斷與伊朗的盟友關係,不買伊朗石油。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 (2020.01.17):「你會看到貿易戰只是暫緩,就是說不再升級,暫時停在原狀或者稍微緩和一下,那後面隨著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然後越來越多的試證發現中共可能不履行,還是中央說履行,地方不履行等等,行政的那個監理、監管,可能還有一大堆的問題出來的話,那麼美國就可以強硬。」

吳嘉隆分析,川普這次簽署儀式上的發言,是講給美國選民聽的,假使連國家主席都沒有可信度(Credibility),那就沒有什麼好談判的。這個貿易協議會讓川普有更多的正當性,來對付中共不守信的行為。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 (2020.01.17):「所以川普現在一方面給美國企業時間,轉移生產基地,二方面安撫親中派,第三個,等於是教育美國選民,他在做很多鋪路的工作,是內部的整隊,現在美國內部整隊已經完成,連民主黨現在都很反共。最後如果要和平解決的話,(中方)其實只有接受美方的要求去做結構性改變。」

吳嘉隆強調,美方談判的重點仍在結構性改變,課關稅是施加壓力。中國的問題出在中國共產黨這個政權,川普推動貿易戰,北京當局只有兩條路選擇,一是選擇內部政治的結構性改變,拋棄共產體制,與世界接軌,要不然就是走向經濟崩潰這條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