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打造AI稅務部隊 金鼠年強化擴大稅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0 日訊】財政部今天(20日)舉行新春記者會,由財政部長蘇建榮主持。蘇建榮表示,新的一年,財政部還是會持續推動福國利民措施,讓財政有穩健的基礎,儘管今年沒有進一步的減稅計畫,不過財政部已經計畫成立AI稅務部隊,今年5月報稅也會更加便民。

即將邁入金鼠年,台灣財政部長蘇建榮先報個好彩頭,去年財政部力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截至1月17日,申請案件203件,總金額來到522億新台幣,實際匯回411億,官員力拼今年達標。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希望能夠,至少1300多億的底標應該是可以達到,所以大部分我們所了解的,尤其營利事業,它(業者)匯回來大部分都是要做實質投資。」

蘇建榮預期,台灣經濟今年相對穩健,不過美中轉向科技戰,國際局勢依舊不能大意。

財政部長 蘇建榮:「台灣的經濟情況,在今年應該是,還是相對的比較穩健。整個美中貿易戰到最後演變目前已經是科技戰的問題。那後續科技戰怎麼去影響全球的經濟,對台股的影響,當然我們國安基金幕僚這邊也都有適當的去了解分析。」

至於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財政部打算修改「稅捐稽徵法」,著手處理「跨境電商」高價低報等問題,尤其因應行動網路潮流,5月報稅不用讀卡機,在便利超商就能下載報稅資料,財政部今年更成立AI大隊,期許擴大稅基,提高稅務處理效能。

財政部長 蘇建榮:「那特別是在數位經濟時代,AI這個部分事實上是對我們來講,是可以做好所謂的稅捐稽徵的效率,這個是稽徵行政的效率可以提升,我想這是我們一個稅政上面,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重點。」

1月總統大選過後,財經部會首長去向,成為外界焦點,蘇建榮有望在520後續任財政部長,不過他態度低調,只表示會尊重總統和行政院方面職權,不便多作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