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誤食暴增4倍 玩具、電池都被吞下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0 日訊】就快過年了,家中物品可要收好,靖娟基金會發現兒童誤食比例比往年暴增4倍,甚至有12名兒童因誤食造成死傷,像是吸管、磁扣,新型的玩具水晶寶寶、巴克球,都很常被吞下肚。但醫生提醒除非已經呼吸困難,不要催吐、用手挖,立刻送醫急救。

一個個吊掛娃娃轉啊轉,是不少嬰兒床邊的玩具,沒想到它的零件,卻經常被小朋友吞下肚,不光是零錢、彈珠,容易被誤食,新型玩具水晶寶寶,外型有夠像果凍。

還有,迷你的巴克球一但吞下肚,超強磁力,可能造成腸道沾黏,其中傷害最大的,就是鈕扣電池!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如果產生中毒,事實上是水銀電池,如果產生窒息的話,事實上是錢幣。非常驚訝的,藥袋子、磁鐵,甚至我們有時候看到,可能會產生中毒的清潔劑,這些孩子都容易拿得到。」

家長:「她拿衛生紙來吃,她很喜歡拿塑膠袋的部分,拿起來就很開心,喜歡玩,有時候就喜歡拿在嘴巴吃。」

根據統計,108年有358名兒童因事故傷亡,6歲以下就佔了一半。第一名是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照顧疏失,尤其誤食比例,從103年的9人暴增到33人,成長4倍!

醫生強調除非小孩已經呼吸困難,需要立刻急救,才建議拍背、壓胸,做哈姆立克法,否則最好立刻送醫。

馬偕小兒科醫師 陳偉燾:「腐蝕性的東西,強酸強鹼,剛剛提到過的電池,這些有腐蝕性的東西,如果催吐過程中,可能會有二度傷害,特別如果說酸鹼中和的時候,本身產生大量的熱,變成這些東西,都可能產生二度傷害,甚至有些揮發性的東西,在催吐過程當中會吸到肺部裡面去。」

靖娟基金會也呼籲交通事故多,台灣卻只規範鐵包皮、不管皮包鐵的機車,希望立院加快速度,把孩童傷亡減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