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日式台鐵宿舍 華麗轉身成藝文咖啡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1 日訊】在宜蘭頭城,有一棟台鐵留下來的百年日式宿舍,七年前經過縣府整修後,現在已經變成一間藝文咖啡館,館長正是蘭陽戲劇團第一期的團員吳栯禔,致力傳承歌仔戲和台灣文化推廣28年的她,常在咖啡館即興表演,同時也不定時舉辦展演,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常有意外驚喜。

夾雜台灣原住民葛瑪蘭話和閔南語的古調,搭配響板,眼前這群八年級末段班的年輕人,從他們佩服的眼神,就明白現在會唱這種歌謠的人,實在太少見了。

遊客:「從來沒有聽過這種歌,第一次進來聽,加上環境(日式建築),就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好像有回到過去那種感覺。」

主唱者吳栯禔,是目前宜蘭頭城藝文咖啡館的館長,一年多前接手這棟已經列入古蹟,擁有百年歷史的台鐵日式房舍,她曾是蘭陽戲劇團第一期成員,不斷鑽研月琴、古調,包括歌仔戲等等宜蘭傳統文化。

館長 吳栯禔:「可以跟土地做聯結,可以認識自己的土地,不是說來這邊,牛舍餅買了吃完,蔥油餅買來吃一吃就走了,我覺得這個使命感,從我接觸這個文化開始,將近有三十年了,這個過程中,我慢慢去了解,慢慢體會說文化和這片土地,我們也是有這個責任。」

吳栯禔唱著耳熟能詳的歌仔調,因為覺得對宜蘭文化充滿濃厚的使命感,除了會即興表演外,還會不定期邀請在地藝文工作者來展演,希望給予這棟老建築新生命,也讓遊客認識宜蘭在地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