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產業氣候測驗點均走揚 台經院樂看台灣景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2 日訊】台灣景氣持續溫和成長,台經院上修了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來到2.67%,而隨著美中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總統大選與企業尾牙等因素,產業樂看近期的國內景氣。

台股指數創下封關歷史新高,市場氣氛轉趨樂觀,而國內景氣也同樣傳出好消息,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台經院也上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來到2.67%。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如果內需的一些投資持續做,不管行政基礎建設、5+2,還有台商回台那個部份,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其實會越來越高,那國民所得其實不管是3萬塊,其實3萬5都有可能。我覺得台灣未來三年會是很有機會,會讓大家刮目相看。」

樂看台灣未來經濟環境,在美中貿易戰下,台商持續回台投資,經濟部也將藉由台商投資,將台灣打造成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等四大中心。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這個四大中心有些不管是高階的服務或是高階製造,會讓台灣就是未來幾年,會有不一樣的翻轉。不管美中貿易戰有沒有惡化或是什麼,其實他們都覺得供應鏈要移轉,其實都會變來變去,因為現在中國很多的生產條件,也不是他們當初的那種狀況,除非你是就近提供中國內需,現在相對來講,反而亞洲是南向國家比較適合。」

邁入2020年,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總統蔡英文連任,企業界期盼,台灣與美國能夠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她(蔡英文)一定會積極推動加入,台美簽FTA,還有台灣加入CPTPP,但是在美國的豬肉跟日本的福島食品這個部份一定要處理,但是據我了解,他們還是會持續想辦法跟民眾溝通。」

新的一年,新氣象,雖然國內景氣逐步升溫,但由於地緣政治衝突,與近期爆發的重大疫情,都成了影響今年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