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是國際衛生緊急事件?世衛推遲決定

世界衛生組織1月22日就武漢肺炎疫情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圖為世衛的總部。(Yann Forget/Wikimedia common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3 日訊】武漢23日凌晨公告將封城暫停交通。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2019-nCov)的擴散引發全球關注,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三(1月22日)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後決定,推遲定論這種席捲中國及更多國家的病毒是否屬於國際衛生緊急事件。

據路透社報導,疾病控制、病毒學、流行病學和疫苗開發領域的16名獨立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週三在WHO的日內瓦總部召開閉門會議。法國國家衛生安全局顧問迪迪埃·烏桑(Didier Houssin)被任命為主席。中共衛生部門將通過電話會議進行有關武漢肺炎的演講。

這次緊急會議主要是決定這種迅速發展的冠狀病毒的爆發是否可以被歸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簡稱PHEIC),以及提出應對病毒擴散的一些建議,包括潛在的跨境篩查,加強監督和推出治療方案。

WHO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推遲決定是否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屬於PHEIC。

WHO 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醫生需要更多信息。他要求該委員會於週四再次召開會議。

譚德塞表示,這個委員會今天進行了一個很好的討論。但要做出決定,還需要更多信息。他還表示,WHO有研究員在中國收集數據。

譚德塞還表示,他非常嚴肅地對待是否宣布一個疫情的爆發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只有在恰當地考慮了所有證據的情況下,我才準備做出決定。」

此前一天,美國證實首例武漢肺炎病例。而在此之前兩天,世衛官員警告說,這種病毒能夠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過去十年,WHO宣布了五次公共衛生緊急事件: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3年底爆發的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4年小兒麻痺疫情;2015年爆發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疫情;剛果持續的埃博拉疫情。

湖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截至週三(22日)晚8時,該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444例,並有17人死亡。但多位海外專家表示,實際數字會更多。

目前武漢肺炎已經蔓延到泰國、日本、韓國、台灣、澳門、香港和美國等國家和地區。

這種新病毒與2002年至2003年席捲全球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病毒(SARS)來自同一家族。SARS也起源於中國,最終感染了約8,000人,造成近800人死亡。

目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仍在持續感染更多人,儘管全球多國和地區的機場加強了防禦措施,但有關該病毒的性質、人與人之間傳播速度和容易程度,以及病毒是否會發生變異等方面仍存三大關鍵疑問。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言人克里斯汀·諾德隆德(Kristen Nordlund)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了來自幾名美國居民的樣本,這些人曾到訪過武漢,並與在「接受觀察」中的人有過密切接觸。

諾德隆德沒有明確說明,這些測試是否已經完成,結果尚不知。

CDC在美國擁有唯一可以測試這種新病毒的實驗室。

國際奧委會在週三的聲明中表示,由於致命的冠狀病毒的爆發,2020東京奧運會的拳擊資格賽已被取消。2020年奧運會將於7月24日至8月9日在東京舉行。

亞洲足球聯合會也宣布,奧運會女子足球資格賽已從武漢遷至南京。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