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武漢疫情失控 專家估中國經濟空前嚴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3 日訊】武漢當地進入封城階段,顯然疫情是不斷擴大,外媒分析,中國出口受美國課稅影響,內部又遭遇嚴重肺炎疫情,脆弱的經濟恐怕面對嚴峻挑戰,專家也分析,中共由於隱瞞疫情的訊息傳遞,將導致金融面、實體經濟的信心危機,預估外資、台商將掀起撤退潮。

中國大陸武漢,23日上午10點開始,直接封城戒嚴,火車站、交通要道不准進不准出,近千萬中國民眾形同「被隔離」!

武漢醫院外搭起臨時帳篷,病人擠滿醫院,新型病毒快速擴散,民眾進入恐慌狀態,衝進超市搶買,衝擊恐怕才正要開始。

Linn & Associates分析師 Ira Epstein:「如果這種疾病與SARS相似,那麼它就奪走了800個人的生命,那麼這使他們的經濟長期癱瘓。目前尚無治癒方法,我不知道您如何停止,在中國這意味著你可以隔離城市,(中共)封鎖了城市周圍的運作,我的意思是,就像一部科幻電影,就像科幻小說,你真的可以關閉某些東西,那你應該擔心嗎?絕對是的。」

相比2003年的SARS在中國大陸肆虐期間,武漢肺炎來的更加迅猛,數據來看2003年第一季,中國運輸、飯店、觀光服務業遭到重創,GDP足足下降了2個百分點,產業市值平均下降20%-50%,這次恐怕更糟。

UBS Investment Bank 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Tao Wang:「民眾外出旅行,變成需要進一步的預防措施,所以這會減少消費。現在就我們獲得的最新(疫情)信息,我們可能需要重新檢視這個成長力道,焦點會來自於消費力道。」

對中國經濟來講,美中貿易戰只對出口影響,但武漢肺炎更衝擊內需消費、外商投資,武漢是中國面板、DRAM領域重要科技重鎮,如果疫情短期內無法有效控制,經濟將面臨嚴峻挑戰。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這種信心危機就會影響到金融市場,影響到消費與投資的信心,那隨著災情的嚴重的話,包括台商在內真的也只好撤。所以等到擴散真的結束,事情真的過去的話,絕對還需要一段時間。」

亞洲股市全面重挫,香港恆生指數大跌617點,跌幅2.18%;上證下跌3.32%,跌破3000點關卡;亞股也是全面重挫。肺炎疫情,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黑天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