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火化多少人? 武漢公告露端倪 傳火葬場24時營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0 日訊】武漢市日前(1月28號)宣布,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逝者遺體,免收火化費用,但公告中透露出殯儀車輛和人手不夠用,知情人士透露,實際死亡人數遠超官方數據,當地也比往常忙碌。網路上也傳出一張武漢當地殯儀館的公告,稱將提供「24小時服務」,讓外界質疑「倒底是為了什麼」。

1月28號,武漢民政局宣布,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逝者遺體免收火化費用。公告中說「為了加強運力」,已經爭取到多個部門配合「調配了一批殯儀車輛,人員以及防護用具」等,提高遺體接運和服務保障能力。但很快,官方修改了公告,刪去了對殯儀車數量的描述。

不過,這份公告已經引發關注。

有網友質疑:「到底死了多少人?......弄的現在殯儀車都不夠用了。按照你們官方公佈的數據,無非是這幾天一共多死了百十來人人,至於殯儀車緊張嗎?發佈多了,自然露餡兒。」還有網友批評當局隱瞞,說:「你調配了一批車輛是多少輛?......這麼快就編輯刪減內容又是什麼情況?不要再考驗人們的智商!」

記者打電話核實死亡人數,但當地民政局的工作人員不予回答。

武漢民政局工作人員:「我不能和你核實,我們有新聞發言人的。我們不能對任何人發布任何東西。」

記者:「那行,那您得跟我說一下新聞發言人的電話。」

武漢民政局工作人員:「那新聞發言人我現在是誰不知道,你找我們辦公室。」

記者:「那辦公室的電話您提供一下。」

武漢民政局工作人員:「我馬上忙,對不起,我馬上忙,我要處理公務。好吧。」

記者:「等一下,這就是您的工作。」(掛斷)

知情人士告訴新唐人,實際死亡人數遠超官方數據。

河南知情人士 匿名:「我外甥媳婦告訴我,她一個姐姐在武漢一個醫院工作,說她們的醫院每天都死100多號人。」

還有武漢知情人士披露,當地火葬場比往常忙碌。

知情人士 李先生:「有一個人說了,他的舅舅死了,死了以後24小時不到火化了。這個消息比較準確,他的殯儀館是24小時不間斷的在火化,原來是殯儀館只到中午12點以前燒人,下午是不做事。他們這裡有個迷信,下午是不焚燒屍體的。焚燒一個屍體的話大概50分鐘左右。」

知情人士補充說,據他了解,如果是被確診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逝者,遺體立即就會被送往火葬場,立即火化。但是家屬會得到通知,並收到骨灰。

記者又致電多家殯儀館核實情況。

武漢黃陂區殯儀館工作人員:「我們這邊就是我們黃陂區的。每天多了啊,比平時多了。現在他那個鄉鎮的都拖過來火化。我們這裡是五台爐子,我們是由早上7點到下午4點半鐘。這個不等的,我們這裡要是過來就火化。」

武漢新洲區殯儀館工作人員:「火化是特殊情況的話,我們隨時都可以燒。肯定是確診的,要確診的,要醫院確診的。我們專門有人拉這個確診的,我們有幾班人,換班的。特殊時期是24小時。」

而國家一級的武昌殯儀館,和被武漢市政府指定火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逝者的漢口殯儀館,則不回覆記者的核實。

另一名自稱在青山殯儀館工作的人發消息說,「我們單位這幾天死亡遺體拖過來的數量暴增」,「我只曉得武昌殯儀館、漢口殯儀館停屍房已經放不下屍體了」,「我都快撐不下去了,單位連防護服都不發放給我們……」

自疫情爆發以來,就不斷有患者在網路投訴,由於醫院測試能力有限,很多人未經確診,無法獲得救治,甚至就這樣去世。

根據香港「端傳媒」的調查文章《確診名單外的死亡者》,僅22號一晚,未被確診、及時火化的遺體就達三十多具。漢口殯儀館的14台火化爐全天候運轉,隨時等待著從各個醫院送來的死者。

上海《澎湃新聞》也報導,一名孕婦患上肺炎12天去世,當晚就被送殯儀館火化。但直到最後醫院也沒給出確診。第二天家屬去武昌殯儀館拿骨灰盒時,外面有十幾個人和他們一樣等著拿骨灰盒。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易如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