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府徵用醫療級口罩 2月1日調降為每片6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1 日訊】防範武漢肺炎,口罩數量供不應求!台灣法務部今(31日)天發出新聞稿警告,不得囤積口罩,否則將速查嚴辦。經濟部(31日)重申,以往台灣每天口罩需求量約250萬片,近日因疫情影響、需求量增加,目前已徵用台灣10家口罩生產業者,每天生產約400萬片口罩,也將協調生產兒童口罩。台灣疾管署也呼籲,學生若生病應該在家休息,不建議戴口罩上學。

民眾:「聽說10點開門就沒了,所以早點來排隊。」

民眾:「這附近的10點,就是早上問都已經沒有了,然後昨天晚上要買,也沒有。」

還不到連鎖藥妝店營業時間,店門口早已呈現排隊人潮,民眾就怕晚了一步,買不到口罩。

店員:「1包裡面有3片,那1片都是8元。」

以往台灣每天口罩需求量約250萬片,近日因疫情影響,需求量增加,一個人最多只能購買3片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週四(30日)宣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自1月31日起,已徵用10家業者,每天生產約400萬片口罩,其中約260萬片提供民生需求,其餘140萬片,將做為醫療及公務防疫儲備。

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桃園有這個6家口罩工廠,那目前也是在趕工狀態,那我們希望說,能夠讓這個我們有需要的民眾,有充分的供應。」

華新口罩工廠董事長 鄭永柱:「因為我們還有許多,台灣在海外的這個廠商,如果他們需要,他還是需要從我們台灣這邊,運送過去,所以希望能夠,未來都能滿足,所有市場的需要。」

口罩業者表示,增開6條生產線,每天生產約30萬片,全力配合政府來供應口罩,目前工廠被徵收管制的是醫療用口罩,非醫療口罩仍會繼續販賣。而日前政府決定釋出戰備口罩,每片8元,遭到批評,比整盒還要貴,對此,經濟部宣布2月1日起,調降為每片6元。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楊志清:「為什麼現在還是維持一個3片,就是因為要讓,這整個量能夠普及化,能夠最大的一個鋪貨。執行到2月15,那後續當然是看我們,疫情整個的情況,來做考慮。」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社區感染的病例,所以尤其是在學校的學生,並不建議,上學戴口罩,而是應該是說,如果有生病就在家休息。目前其實在國內,比較流行的其實是叫流感,它不是新型冠狀病毒。」

疾管署強調,健康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呼籲民眾勤洗手,出入公眾場所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葉錫鴻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