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脫鉤效應」顯現 企業恐加速撤中移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1 日訊】新型冠狀(中共)病毒,也就是武漢肺炎,不斷傳出疫情升高消息,各國都擔心後續有更大規模的傳染紛紛採取行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四表示,肺炎疫情可能將導致美國企業加速回流,而台灣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當地可能有缺工問題影響下,台商企業可能加速回台投資,預估企業撤中潮,還將持續延燒。

武漢肺炎,多個國家發現確診案例,英國公共衛生專家(尼爾·弗格森)預測感染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的人數就有10萬人。疫情比想像更嚴峻,美國、日本專機撤僑,澳洲、加拿大、英國跟進。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 (Wilbur Ross) (2020.1.30):「我不想聽起來像在對不幸的疫情落井下石,但是事實就是,(武漢肺炎)確實會讓企業在檢視他們的供應鏈。我認為這會加速就業機會向北美回歸,一部分回到美國,也可能有一些到墨西哥。」

武漢疫情影響所及,美商蘋果針對iPhone供應鏈,已經著手採取措施,因應交貨遞延:通用汽車在武漢有10%產能,尚未決定是否繼續關廠;美國福特汽車、飛雅特克萊斯勒、福斯美洲集團( Volkswagen of America),在當地考慮開工日後繼續暫停營業。餐飲業星巴克,直接暫停中國2000家門市營運。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Alan Reinsch)指出,中國工資上漲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已經有部分美企將部份產線從中國撤出。

台灣經濟研究員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缺工或者是沒有辦法趕上進程的情況,目前看起來是會滿明顯的,也就是說會出現斷鏈危機。我們現在看到一些國際資金離開亞洲,基本上就是有這樣一個趨勢。」

隨著疫情升溫,中國內需消費市場將急速冷凍,對投資中國台商造成嚴重衝擊,出口產業部分,面臨缺工問題。財政部長蘇建榮預估,可能加速新一波台商企業回流潮,對內需經濟成長將是動力。

台灣經濟研究員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所以產線移轉回台灣,或者說甚至到東南亞,這個機會很高。所以台灣短期可能會有一些轉單,這樣的效應。只是說武漢肺炎這是一個新發展出來的不確定因素,那後續如何還要看它(疫情)未來的發展。」

中共當局宣稱疫情可能在元宵後好轉,但外界認為最快也要夏季後才可望明朗,「經濟學人智庫」(EIU)最新預測,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會吃掉中國今年GDP 0.5到1.5個百分點,等於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下探4.1%-5.4%,也可能進一步衝擊台灣與全球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