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抗疫情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提升免疫力抗疫情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Pexels)

文:王澍清(NOW健康) 

武漢肺炎鬧得人心惶惶,除了正確洗手戴口罩外,更要均衡飲食顧好免疫力。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美國生活方式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董氏基金會建議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每類食物多樣化,1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但要避免只攝取某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雖然許多人都聽過均衡飲食原則,但卻常常誤解而吃錯!均衡飲食是指6大類食物都要攝取、每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材,但零食、糖果、飲料等較不健康的食品因為所含營養素很少就不能算在6大類食物裡

 

舉例來說,如果1天中只有吃含多種蔬菜的沙拉,並不算是均衡飲食,因為只攝取到蔬菜1類食物,而同種食物但不同烹調方式或調味也不算是食物多樣化,例如炒豬肉絲、咖哩豬肉或經過加工的香腸、熱狗、貢丸只能算成1種食物,同時也要避免為了攝取多樣化而獲得更多熱量。

 

另外,對於銀髮族來說,均衡多樣化攝取6大類食物不僅與免疫力相關,許惠玉列舉說明,在2004年國防大學臺灣對銀髮族飲食的研究發現,飲食越多樣化除了可以攝取到各種不同的營養素之外,營養素的攝取量也越高。

 

2009年日本京都大學針對689位65歲以上銀髮族的研究發現,飲食越多樣、憂鬱的傾向越低。2011年國衛院研究也指出,飲食越多樣化,死亡風險越低。2016年日本國民長壽科學研究所的老化縱向研究570位60至81歲的銀髮族顯示,飲食較多樣化的銀髮族,其記憶力、判斷力、表達和理解等認知功能較佳,可預防失智。而採購、準備各種各樣的食物也對認知功能也有正向的影響。

 

許惠玉強調,但是2017年《臺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雜誌》研究指出,國內有高達8成7的銀髮族1天吃的食物種類未達到15種。最新國民營養調查也發現銀髮族:鈣、維生素E、維生素D、鋅及鎂攝取不足的比率達5至7成。

 

許惠玉表示,現代人雖然常吃得很富足,但卻是熱量過剩、營養不足也不均衡!董氏基金會呼籲,應注重飲食多樣化避免營養素缺乏,並攝取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除預防失智、有助身心健康外,也能在平日更能打好身體抵抗力基礎!例如武漢肺炎治療目前就沒有特效藥,靠的是人體自我防禦能力。因此更要注意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樣化,增強內在保護網並降低感染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