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返台1人確診不在原名單 今明兩天無加班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5 日訊】再來關心,2月4日凌晨,滯留在中國大陸武漢的台灣人,包機把第一批接回台灣。實際人數247人,比原本提出244人名單多出了3人,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今天(5日)證實,其中1名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現在外界質疑,多出來的這3人,到底是如何登上飛機?另外,中華民國陸委會與中方談好,要優先把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列入第一批名單。但為何這些人,卻多數不在名單上?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 徐正文:「那時候飛機耽誤了很多時間,後面的名單因為還是以台辦為主,不會以我的名單為主,所以這一些部份,有一些我們還是不清楚。那後來是不是有臨時聯絡上的人,因為我相信台辦跟台協,他們自己會有掌握他們自己去申請的名單。所有的名單我們都是建議性,因為為甚麼?因為畢竟兩邊還是在他們有一個機制的部分,所有的這種老弱婦孺還有必要回來的部份,我想我們都會提這個建議的名單。」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今明兩天不會再有加班機返台,我們要強調,這個政府關心滯留武漢國人的安全與健康。首批人員運送前,我方已預先告知對方,需以武漢暫時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也獲得對方同意,但查對旅客資料,上述人員多數未在其列。這些名單,我們海基會也會作為跟對岸溝通下一批返台的重點。我們希望對岸能夠跟我們達成一致,也就是說,完整的旅客的名冊,希望在啟航前一天,能夠交到我方這邊,同時我方的,也可以透過審查入境資格無誤後,再予執行。」

陸委會表示,首批返台人士並不是原先協調的預期名單,加上出現一名確診病例,兩岸雙方必須加強協商以及提高防疫工作的確實度;陸委會指出,確定今明兩天不會有第二批載送滯留國人的包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