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返台包機 陸委會:防疫滴水不漏才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5 日訊】好,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大爆發,還有台灣民眾被迫滯留武漢。在周一深夜接回一批台商與家屬後,目前正在與陸方協調,接回下一批。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5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外傳所謂「非本國籍人士」,主要是大陸配偶,都有台灣的「居留證」,陳明通強調,由於首批接返人員中,出現確診病例,因此,第二批人員的接返時間,除了考量隔離收容能量外,更重要的是,防疫要做到滴水不漏,才會啟動下一波接返作業。

衛福部長 陳時中:「回來的,我們有在我們的安置檢疫所的,有244位,有244位,那有兩位有輕微的症狀,那我們也是,送到醫院裡面去,隔離檢疫。」

第一批返回台灣的台商,除了一名確診外,其餘人員在安置到檢疫所後,有兩名出現輕微症狀,目前送醫隔離檢疫。武漢肺炎在中國全境蔓延,在接回一批台商後,各界關心下一批人員,包含老弱婦孺與急需醫療協助的人,什麼時候可以返台。

衛福部長 陳時中:「什麼時候回來,這當然陸委會海基會,持續在溝通協調中。那在指揮中心這邊的要求,就第一個當然是要有一個合適的場所,才有辦法來收容。那第二個,我們的醫療的量能要有把握。那第三個呢,回來時候的一個登機前的檢疫,要求要做完全。」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指出,第一批返台人員名單不理想,不是原本我方想要先接回的名單,並證實來台的包含非本國籍的陸配。加上機上有人下機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陳明通表示,下一批返台的專機,將會以防疫為優先,時間還要協調確認。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下一批呢,還是要把防疫擺在最優先,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能夠進行。要請他把名單提供過來,那我們一一核對之後,那麼讓它飛機起飛。」

而海基會在召開記者會時,則表示,已經整理出200人名單,正在與陸方溝通協調事宜。

海基會發言人 蔡孟君:「海基會已經整理好曾經求助的名單,將做為政府溝通下一批返台名單的重點,目前依據上述原則,所掌握到的武漢等地的資訊,大約有將近200位的民眾。」

另外,有媒體詢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不會考慮派本國籍航空空機到中國,讓我方檢疫人員進行相關作業並確認名單,排除疑似病例。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我方期待的情況,但是仍然需要跟陸方溝通協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