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執委會湧挺台聲浪 美日歐及友邦齊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台灣參與,今天(6日)美、日、歐盟、與友邦接力,在世衛執委會上發言,湧現挺台灣聲量,美國大使要求世衛組織,非常有必要提供數據給也受到疫情影響的台灣,並直接與台灣衛生當局合作行動;日本與歐盟強調,確保沒有任何區域被遺漏,對控制疫情非常重要。

世衛執委會湧挺台聲浪 台外交部:德不孤、必有鄰

世界衛生組織(WHO) 第146屆執行委員會EB會議於2月3日至8日在瑞士日內瓦WHO總部召開,截至臺北時間6日晚間9時,共計有史瓦帝尼(發言2次)、巴拉圭、瓜地馬拉(發言2次)、海地、宏都拉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及馬紹爾群島8個友邦發言挺台灣。此外,美國、日本、德國(代表歐盟27個會員國等)、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及比利時均強力為台灣執言,強調包容性及防疫體系不能有缺口與漏洞等呼應台方訴求。

中華民國外交部6日表示,對仗義執言的友邦及友好國家表達最誠摯的感謝,在這次執委會發言助台的數目及聲量顯著成長,充分印證「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也再次顯示臺灣爭取參與WHO訴求的正當性及合理性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

台外交部:WHO不應屈從單一國家的政治操弄,而損及全人類

外交部重申,臺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唯有臺灣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代表臺灣2,300萬人,並捍衛臺灣人民的健康權益,不用中共假意代勞。WHO作為執掌全球公衛安全的專業多邊組織,不應屈從於單一國家的政治操弄,而損及全人類的衛生福祉。「我們誠摯呼籲WHO務必仔細聆聽國際成員發出的正義之聲,勇敢抗拒不當的政治壓力,儘速尋求適當方式,讓臺灣完整參與WHO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

台外交部:凸顯中共及WHO多次謊言,未獲得國際社會採認

外交部說明,多數國家是在WHO執委會6日討論議程項目第15項:「緊急公衛狀況:準備及反應」(Public health emergencies: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時發言助台,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擴散的高度關注,以及認同將臺灣納入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的急迫性及必要性;同時也凸顯中共及WHO自疫情發生以來,多次謊稱已就疫情發展與臺灣充分交換資訊及合作的說法並未獲得國際社會採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補充,最近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 II、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中美洲統合體(SICA)、中美洲議會(PARLACEN)及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政要及意見領袖也以不同方式公開地為臺灣參與WHO發聲,外交部也表達深致謝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圖/新唐人王冠霖攝)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圖/新唐人王冠霖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