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無尾熊 澳洲鴨嘴獸面臨最大生存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7 日訊】近幾個月,澳洲連續性的森林大火,造成生態浩劫,當大家正關注傷亡重大的無尾熊時,另一種被視為澳洲吉祥物的動物 鴨嘴獸,也正瀕臨有史以來最困難的生存之戰,連續的三年干旱、環境汙染、土地開發,加上這次的森林大火,幾乎斷了森林中的水流,使得仰賴水域生活的鴨嘴獸,遭遇最大的生存危機。

澳洲罕見的連續性森林大火不只對陸地生物帶來傷害,連水中生物也無法倖免。在澳洲被視為吉祥物的卵生哺乳類動物 鴨嘴獸,也正遭遇史上最艱難的生存之戰。

寬扁鴨嘴、蹼狀四隻、毛茸茸的身軀,是鴨嘴獸最獨特的象徵,主要分布於澳洲東部地區,棲息於河川,會在河岸、湖岸上挖洞而居,一生與河流緊密不分。

近幾年,澳洲經歷了三年干旱、土地整理、大壩建設、環境汙染和氣候變化,使得野生動植物生存艱鉅,近幾月的連續森林大火更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塔龍加保育協會保護員 菲比梅格:「我們直接去調查了水坑,共有三個地方處在危險之中,我們直截了當地看到鴨嘴獸在游泳,這非常不尋常。因為它們是非常隱秘且只在晚上出現的生物,如今,我們可以在白天看到它們,意味著它們真的很努力地尋找食物和覓食。」

在大火之後,許多救護人員和保育人員開始探查,看到河道乾裂,僅剩下小水流在裂縫中流淌,袋鼠和各種各樣的野生動植物只能試圖從那微小的最後一條水道中喝水。

在許多水流被切斷的水域,救護人員找到許多鴨嘴獸的屍體。

保育員將把營救的鴨嘴獸們帶到塔龍加野生動物醫院(TARONGA WILDLIFE)進行一連串的檢查與救治,並提供暫時庇護所,幫助渡過艱鉅的生存環境,免於成為瀕危物種;當環境情況好轉時,便放回其自然棲息地。

據官方統計,澳洲大火已燒毀100種受威脅物種的一半以上的已知棲息地,其中包括32種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種。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