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震撼彈 台商警覺加速供應鏈搬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7 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為大陸科技業、台商都投下震撼彈,台灣多家業者包括電子組裝、零組件、網通、傳產等業者,都紛紛表示,台廠已經不能再押寶單一生產基地。繼先前美中貿易戰引爆的台資企業撤出中國大陸之後,又將掀起新一波供應鏈搬遷潮。

新型冠狀病毒,企業能否復工還很難說,過年餐飲、旅遊消費通通大受影響,中國連鎖餐廳西貝餐飲,過年一個月損失7-8億人民幣,現金水位只剩下三個月!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一個武漢肺炎疫情,打到谷底。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 高孔廉:「現在來說的話,就是產業供應鏈會發生問題,所以它出口也會受到影響,而因此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看起來是不很樂觀。」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 馬凱:「而當大陸經濟不能保5的時候,表示呢它的成長率下降了20%,因此它就會對全球的貢獻,就是全球的成長率會下降8%。」

國際經濟學家和分析師預測,中國GDP今年成長,恐怕低於5.6%,甚至跌破5%,長期佈局投資中國大陸的台商,早已聞到風聲,不少台商因為美中貿易戰,已經開始轉移部分產能,轉向越南獵地設廠。

台展集團董事長 廖漢明:「8年前其實我們8年前就在越南,那去年開始加大投資。目前來講我們是在南越,南越早期台商去的就很多,這一波也大家都跟著去。這一次的武漢的肺炎,我想是緊接著,會改變整個製造業的產業鏈。」

業者透露,像是越南人力成本只有中國50%,台灣的40%,預料未來5到10年,東南亞將是全球發展重心。電子代工廠,更是頻傳佈局新南向,仁寶去年越南擴廠、廣達今年更宣布加碼投資泰國,英業達將部分智慧產品轉到馬來西亞生產。

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 林水永:「那麼這一次的疫情,可能會給廠商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也就是說他們是不是要重新去布局,他到全世界各地去設廠,不要集中在某一個區塊。」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快速擴張,官方數據真實性啟人疑竇,也成為2020年全球經濟最大黑天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