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子代工大廠力拚復工 專家憂釀更大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7 日訊】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河南省鄭州市4日才宣布半封城。不過市場消息傳出,台灣鴻海集團力拚中國大陸廠區,2月10日也就是下周一要全面復工。外界分析指出,不光交通、防疫問題,供應鏈恐怕要到3、4月才能回到正軌。更有專家質疑,目前疫情尚未緩解,就怕成千上萬員工聚集,恐怕導致嚴重後果。

中國淪為新型冠狀病毒疫區,iPhone組裝重鎮鄭州,進入「封閉式管理」,市場人士透露,鴻海採取隔離防疫,鄭州當地員工居家隔離7天,外地員工隔離14天,確保10日順利進廠復工,鴻海旗下FII(工業富聯),直接在深圳自建口罩生產線,好供內部使用。其他多家電子大廠,也都要趕上2月10日恢復生產。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沈榮津(2020.2.6):「那大概有一些台幹,有一些陸陸續續有回去,因為他們看到有內需的部分可能會有這個需求。」

台幹硬著頭皮到大陸上班,《日經亞洲評論》5日指出,蘋果iPhone的庫存量已經不多,台商面臨拉高產能壓力,但如何防範疫情將是難題!以鴻海旗下富士康為例,在中國產線工人總數超過43萬人,鄭州廠就有30多萬人,專家質疑,疫情尚未達到高峰。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你現在能不能生產第一個問題,第二個你生產能不能出貨是個問題,因為交通運輸現在中斷,要隔離嘛,所以這個時候硬是要復工的話,只能說(中共當局)想留住蘋果,它想留住台灣企業,在很多外資要撤的情況下,它能留多少算多少儘量留住,因為這個東西對它的經濟就業衝擊很大。」

有供應鏈業者表示,「貨和人,都是出不去、也進不來」,iPhone上百個零組件,少一個環節根本無法運作,加上工廠所需的醫用物資也缺乏,供應鏈要恢復,少說三到四月之後。此外,一旦倉促復工,上千上萬員工群聚感染,就怕形成防疫大漏洞。中國大陸蘋果供應鏈,面臨重大挑戰。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蘋果原來很不願意,因為整條供應鏈移動的話,茲事體大,很多零組件生產要整個走、整個移動,所以他(庫克)覺得調整成本很高,可是你現在一個大重點就是,你在中國的生產活動沒有安全感,就是這個武漢疫情,我說把川普想要做的,做不到的,武漢疫情現在做到了,(供應鏈)你非撤不可。」

鴻海聲明表示,已經成立防疫指揮中心,高規模因應疫情。專家認為,觀察重點還是在疫情蔓延程度,建議應該等特效藥大規模量產,再做全面復工,如果群聚蔓延,恐怕衝擊產業鏈,造成台商重大損害,更可能進一步影響整體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