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疫情漩渦中的武漢市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8 日訊】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同時,我們的記者就在努力突破封鎖,收集武漢市民的真實聲音。今天我們來看採訪記者的手記,聽聽在疫情漩渦中的武漢市民說了些什麼。

中國,一個信息被高度封鎖的國度。當重大的疫情發生在這裡,作為記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在鐵幕下收集信息。在每天的採訪中,我們遇到很多求助的聲音。

武漢市民 彭藝:「我媽媽已經有9天了,但是情況不是蠻好,呼吸比較困難。都得找社區,社區要我們找街里,街里然後又說要你們打120,打120,120又推到什麼地方,推去推來,就是沒人能來。我都不知道怎麼搞,我們乾脆一家人都被傳染算了!這是黨的號召要我們在家隔離,要通過一層層的報,我們報了快一個禮拜了,天天跟他反應這件事情,到了真正要救護車的時候沒有,我不知道怎麼搞的,你叫中國人不煩嗎?」

武漢市民 萬穎:「我現在就是病情越來越嚴重了,但是就是得不到救助,得不到治療,醫院不收。然後我們想測試醫院又太遠了,家裡沒有車,就我跟我媽媽兩個人也去不了。」

記者:「你們街道是什麼街道?」

武漢市民 萬穎:「求助啦,街道不管,社區。他們只說給我把情況上報,然後要我在家等著,然後注意好隔離防護、吃藥。要他幫忙安排車,沒有,不能送,他們不管這個。」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武漢市民陷入無奈。

武漢護士 童天慧:「像我們這種重災區,我其實不想抨擊政府,但是我自己是做這一行的,我想我連自己家人都救不了的話,我肯定,你知道這種心情,你懂嗎?我肯定上班也沒什麼心思,所以我現在唯一想的就是趕快把我家人治好。你說政府都不管這個事,就是中央插手的話,他也就是這樣子,那我們這種老百姓能做什麼呢?」

很多武漢市民覺得能夠被官方集中隔離,總比待在家裡,傳染家人要好。但已經被隔離的市民,也有他們的無奈。

武漢市民 黃道光:「要死不活的,也沒有人管。反正現在不在家裡隔離,在酒店隔離,集中隔離了,也沒有人管,只是把你集中到這裡來了,一個人一間房,其他又不給你確診.....唉,當初你想像的很簡單,我原來想像的很簡單,天天盼,十七天了,到現在?止,已經走到這一步了還沒有(確診),不知道猴年馬月。」

武漢市民 楊女士:「我爸是通過社區安排去隔離的。但是隔離的,就是有你住的地方,給你提供一日三餐,但是沒有醫護人員進行各種監測或怎麼樣。單獨隔離起來我覺得也沒事,如果有醫療人員照顧一下的話,也可以的,不能只是丟在那裡頭隔離,不管你死活吧。」

目前已經有許多證據顯示,武漢政府和中央政府早在去年12月就知道出現疫情,但一直沒有公布。1月23號突然的封城讓武漢市民措手不及,也讓想回武漢經商的人無法進城,無奈之下,仍有人寄希望於政府。

在武漢經商 許先生:「我們在春節之前就離開武漢了。具體情況這幾天整個湖北省的人都宅在家裡。一切都是網上的,無法考證。誰都要對自己說的話負責,誰敢說那有還是沒有啊?反正有政府在管著。肯定要響應政府的號召啊,老百姓得聽政府的。但是看目前這個局勢的話,反正還沒有說有緩解的可能。反正全民都在焦慮之中,沒辦法。」

但也有很多武漢市民在反思,疫情為什麼會一發不可收拾。

武漢市民 徐先生:「中國人叫共產黨給洗腦洗壞了,很多人搞不清楚本質。政府救助人民是政府的職責,不存在求誰的問題。現在政府拋棄人民,政府隱瞞疫情,造成這麼多人死亡,造成這麼多人感染。政府肯定是有責任的,也可以說政府在犯罪。大環境不好,每個人都避免不了,這是根本。所以那些人,暫時沒傳染上的,他是不清楚真相,當然也有一部分是被洗腦的,暫時活著就行。共產黨統治下,人民是沒有活路的。」

武漢確診和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與日俱增,但那不只是數字,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他們的聲音,我們將持續呈現。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