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長權:疫情升降關鍵. 速啟「台商防疫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0 日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全球大流行一觸即發,台灣前兩個月的防疫表現可圈可點。中國大陸將要開工,台灣的疫情是上升或下降,關鍵在往來兩岸的台商。需要擬定並啟動「台商防疫計畫」。他參考美國CDC指引,向台商提出上中下三策建言。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詹長權:「我們台灣下一波的防疫,必須有台商防疫計畫。上上之策,現在就不去不回;人家(大陸城市)都不動了,你為什麼要動?接觸率下降,就是目前延緩疫情的最有效(方式)。要去調配這些,特別是管理階層的,他沒有第一線工作的話,(兩岸)不動之下,兩邊可以繼續讓這樣公司或工廠營運,這是最高的理想。」「第二(中策)個,單邊動,也就說我們公司在台灣、工廠在中國的,要做一件事情:保證他若感染生病,有適當照顧;你就找到這個(醫療保證),才能派他過去,否則這是不太負責任。」「下下之策,就是兩邊繼續要來往。過去每三個月回來、然後放假一周,那個(模式)要改變,你(每次)回來就要檢疫(隔離)兩週,所以公司配工上要改變,大小企業如果沒有配置好員工在家工作(遠距)的時候,你就不該(在兩岸)動。我們有很強的資工業,我們應好好用這時候,用視訊、用網路、用遠距管理方式,來減少目前,眼看2月一定是這樣,到3月底可能都是這樣。」

詹長權說,兩岸往來每天幾萬人次,台灣沒有足夠的檢疫或隔離設施,隔離14天將是不可能任務。因此,下階段防疫的重點,是如何控制疫情,而且能維持正常的工商經濟活動;可行的替代方案是,大小企業大量採用「在家工作、遠距管理」,來減少員工間相互交叉傳染,藉此降低防疫和隔離手段,對商業運作的衝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