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望線上參與WHO 蔡英文:續爭取實質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0 日訊】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持續蔓延全球,WHO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在明後天、11、12日舉行全球論壇,邀請全球400位專家參與,台灣可望以「線上」方式參加,也就是利用視訊的方式。蔡英文今天受訪時說,線上參與只是第一步,希望持續爭取,希望能夠實質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終於證實,將開放台灣以線上方式參與,討論武漢肺炎病毒專家會議。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灣將以「Taipei」名義與會,目前專家學者名單已送給WHO審查,外交人員仍極力爭取參與現場會議。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線上參與只是第一步,那我們希望持續的爭取,希望我們能夠以實質參與為我們的目標,那我們會持續的來努力。」

其實,早在2003年SARS爆發時,副總統陳建仁當時擔任衛生署長,在5月初先參加WHO視訊會議,5月中前往日內瓦參加WHA年度大會時,只能旁聽,不能參加,而6月中WHO召開SARS防治會議時,當時的疾管局長蘇益仁,就能親自實際代表台灣參與。

疾病管制署署長 周志浩:「在場的時候,可以跟其他的專家直接互動,當然是收穫會更多,但是如果透過視訊會議這樣的話,我們也會盡力來取得,我們所要的資料,我們想問的,我們會盡量的,在這裡頭發問。」

拚國際共同防疫之餘,也要顧台灣防疫物資,最近在口罩之亂後,網路上又有假訊息謠傳,衛生紙原料與口罩相同,即將漲價。蔡英文再次呼籲大家不要輕易相信未經證實的資訊,主管機關也會特別注意不正確的資訊來源。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這裡要再講一遍,衛生紙的原料跟口罩的原料是不一樣的,衛生紙的原料是紙漿,口罩的原料是不織布,原料供給都沒有問題,也不會發生短缺的現象,所以我們的國人是不必要恐慌衛生紙的問題,疫情緊張期間,我到是要告訴國人,在這個時候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不正確的消息的傳播,我們希望各位不要輕易的相信,沒有經過證實的這些資訊。」

至於受到疫情衝擊的觀光產業,蔡英文表示,先前在國安高層會議中有決議,政府都必須要拿出有效措施來紓困緩解,行政院跟交通部短時間會提出具體方案,協助轉型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更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深夜表示,據外交部瞭解,WHO11日召開的會議屬於閉門會議,並無線上轉播;另外,因為獲邀的許多國家有疫情需要處理,所以有相當多的國際專家是以線上方式參加。 基於各國與WHO間的互信,所有與會者均須簽訂保密協定,因此在會中所取得的相關資訊將作為各國制訂相關政策時的內部參考,不會對外揭露。

外交部說,政府將與WHO妥為協商與會各項安排,確保台灣專家獲得尊嚴、平等的待遇,平順與會。

外交部肯定WHO公開表示將邀請我國專家與會,認為這是有意義的進展,充分顯示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強力發聲已經有效促使WHO正視納台灣參與的必要性。政府將持續積極爭取即時、完整參與WHO所有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及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