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析兩岸差異 詹長權:抗疫恐長期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0 日訊】台大公衛學院,今天(10日)舉辦對抗新冠疫情說明會,學者分析,台灣防疫表現相當不錯,兩岸重要差異在民主治理與篩檢隔離。院長詹長權說,WHO這次速度慢,世界是跟著美國防疫政策走,各國後續還需要知道,中國疫區的真相。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詹長權:「可能是個長期戰,這次這隻病毒會怎麼發展?有沒有可能,夏天消失了,再來的冬天又會回來?所以我們社會要有警覺,要有很多人力物資的準備。」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0日召開對抗2019新冠病毒說明會第一場,詹長權說,台灣緊鄰中國大陸,人流物流密切,WHO資訊分享又非常慢,台灣防疫表現是相當不錯。他說,世界跟著美國防疫作法,目前很有效。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詹長權:「世界衛生組織速度有慢,所以失去了領導權世界的防疫主導性,所以全世界大概都跟著美國政策走,美國疾病管制署就有非常多指引、作法。」

不過,詹長權說,各國後續還需要透過WHO獲得更多中國疫情資料;台灣專家必須參加WHO會議,不只是線上參加。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詹長權:「世衛組織可以搭這平台的時候,全世界人都要知道,這次疫情的風暴區真相是怎樣,從發生到傳染到治療的過程。」

學者分析,台灣這次比SARS時期,專業、效率、民主治理與公共溝通,都有大幅提升。比較兩岸防疫的主要差異。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 鄭雅文:「台灣這次到目前為止表現還不錯,這也反映民主治理的重要性。反觀我們看到中國大陸,一開始對疫情的隱匿,對揭弊者的壓制,對自由媒體的壓迫,這事實上都是非常重大的防疫障礙。」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詹長權:「海峽兩岸很大的差別,在這次疫情的控制上,就是透明度、人民的信任。信任(在疫情蔓延時)是最重要的,信任的來源就在於說,這正確的資訊跟資料,是很即時的給所有人知道,不能只有政府知道、不能只有廠商知道,是要全民都知道。」

兩岸差異另個因素,是篩檢與14天居家隔離的落實,防止家戶內部感染並不容易,居家隔離需要獨立一人一間做到位。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陳秀熙:「航站所設的這些篩檢站也好、或者居家隔離,它自然可以阻斷所謂接觸的最大功效。兩岸之間最大的差別,的其中一個最決定的因素,是在這個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