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指中共陰影一直存在 促菲更改片面決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1 日訊】菲律賓在昨天(2/10)深夜發布旅遊禁令,稱依據「一中政策」原則,所有持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旅客都不能入境,菲律賓公民也禁止來台。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11日)表示,據了解是菲律賓的衛生部所做的片面決定,並不是菲律賓政府立場,外交部也會持續努力交涉,被問到背後是否有中共施壓,外交部表示,中共陰影一直都在。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郝龍斌則表示,國民黨應第一時間跳出來捍衛國家權益,做政府捍衛國格權益的堅實後盾。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經過我們洽菲律賓駐台機構,他們有跟我們做一個澄清說,其實菲律賓衛生部所做的決定 ,並不是他們官方的一個立場。菲律賓衛生部,他是在昨天二月十號,他們自己片面決定了。他們說,宣稱是因為因應武漢疫情的發展,所以他們要決定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旅遊禁令。並且他們認為是依據WHO的定義,依據一個中國的原則,也要將台灣納入,而且禁止菲籍人士來到台灣,這是菲律賓的衛生部做了這個決定。

中共的陰影存在了,我想一向都存在,剛看到其實菲律賓衛生部,他就講了,我想他的公告大家也都看到了。這個公告上面,就明白第一條就明白講,根據一個中國政策,把臺灣納入,所以我想這個中方的一個因素,已經非常明顯在那個地方。

我們正在積極的,跟菲律賓方面在進行溝通交涉,包括他們的總統府、包括他們外交部等等。告訴說明我方並不是中國疫區,而且我國對於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的掌控,疫情相當良好,我們正在全面的促請菲律賓政府要盡速更改,這項片面決定。」

菲律賓衛生部昨(2月10)日片面決定,為因應武漢病毒疫情,菲律賓對中國、香港及澳門實施的旅遊禁令將依據WHO的定義納入臺灣,並禁止菲籍人士來臺。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獲悉上情後,已立即洽詢菲律賓駐臺代表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瞭解,並請駐菲律賓代表處查證;菲律賓駐台代表Angelito Banayo也隨即透過媒體澄清,菲國衛生部前述發言並非菲國的官方立場。菲國駐台代表Banayo並就菲方訊息混淆向台灣方致歉。

中華民國外交部說,惟在菲律賓衛生部昨日稍早所作上述決定後,立刻通知菲國民航委員當晚實施不准許台灣人入境的限制措施。因此自昨晚起已陸續有台灣人在抵達菲國機場時入境受阻,部分國人已經搭乘原班機返國。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會同菲國駐台代表處(MECO)刻正積極與菲律賓的總統府、外交部等相關機關進洽,全力交涉促請菲國政府儘速改正此一片面決定。

郝龍斌:國民黨應做政府捍衛國格權益的堅實後盾

郝龍斌表示,菲國政府所謂基於「一個中國」政策所提出的禁令,完全不符現況事實,事實上中國、香港、澳門與台灣之間,疫情狀況完全不同,如此粗暴地便宜行事,套用政治上的一中原則,已嚴重影響台灣的權益與中華民國國格,對台灣非常不公平。政府當然要全力向國際社會說明,捍衛我們的權益。此外,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此時此刻,當然應該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捍衛中華民國的權益,並作為政府捍衛國格、維護國家權益的堅實後盾。

郝龍斌說,菲律賓深夜下令將台灣納入旅行禁令,甚至150名台籍旅客在菲國機場遭到滯留,求救無門,面對這麼離譜的事情,嚴重影響台灣旅客權益,更攸關國格與台灣的國際形象,外交部應立即向菲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要求菲國政府立即收回成命;並提供國人必要協助。

郝龍斌說,從日前越南政府開始,部分國家片面宣布台灣比照中港澳列入旅遊禁令,甚至禁止台灣旅客入境,實在是極其荒謬。台灣防疫有成,即便兩岸往來密切,但我們的防疫工作依然嚴格執行,目前台灣的新冠肺炎病例僅18例,比日、韓還少,也沒有社區感染,顯見台灣在防疫的嚴謹和成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