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身體免疫 中藥茶飲增強自我保護力

調節身體免疫 中藥茶飲增強自我保護力(Image by kian2018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根據氣象局預報,最近天氣變化非常大,上半周天氣相較穩定,下半周又將降雨。雖然目前全球正捲入武漢肺炎的風暴,但當身體面對急遽變化的天氣,一旦抵抗力不佳,很容易出現感冒的情形,民眾平日應該做好提升自我保護力的加強。如果經常感到頭暈、疲倦、精神不足的民眾,中醫師建議,可將黃耆、黨蔘、人蔘、枸杞泡水或煮水喝下,對於調節身體免疫力會得到幫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陳星諭表示,以中醫角度思考,氣虛民眾比較容易免疫力不足。黃耆是常用來補肺氣的藥材,有預防感冒作用;枸杞可以用於補陰,調整內分泌,如經常熬夜勞累,就可以利用枸杞修整內分泌,並且枸杞也有調味功能,讓中藥材泡水或煮水味道比較好。

 

有關於「蔘」,不同名稱植物種類就不同。陳星諭解釋,「蔘」是一種補氣的藥材,常見包含大家熟知的人蔘(高麗蔘)、西洋蔘、黨蔘,雖然名詞很像,都能幫助人體補氣,卻是3種不同的植物。像是人蔘的效用較高,但價格昂貴也不適合用在燥熱體質;而價格較親民的西洋蔘和黨蔘,則不會引起燥熱也可以補氣,比較適合大多數人。

 

在中醫角度補充身體的「氣」,也就能調整免疫力,讓免疫力功能發揮正常,自然就降低很多疾病風險。陳星諭補充,將黃耆、黨蔘/西洋蔘/人蔘、枸杞泡熱水當作茶飲來喝,可以協助身體補氣,也可以多泡幾次,或可以直接水煮,不過特別注意這樣藥材只能煮1次,記得不要重複煮藥材。

 

網路流傳,金銀花與柴胡是清熱類中藥,可以協助調整免疫力,但中醫師建議不要自行使用金銀花與柴胡。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林意旋表示,金銀花雖然有抗菌與抗病毒效用,但多用在有症狀時,例如喉嚨痛或黃鼻涕等,柴胡也會用於協助治療感冒,2種藥材的使用必需按照體質病況,民眾千萬不可自己購買服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