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抗疫「可徵用私人財產」 民間憂濫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2 日訊】中國廣東省2月11日授權,當地縣級以上政府,可徵用私人財產對抗疫情,外界擔憂,是否會侵犯民眾權益。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2月11日通過決定,授權廣東省的縣級以上政府,可向「單位或個人臨時徵用疫情防控所需的房屋、場地、交通工具以及相關設施、設備」,宣稱會「做好登記造冊」「予以補償」「能返還的及時返還」。

原中國律師 賴建平:「從法律的授權上,當社會公共利益有需要的時候,做徵用是可以的。關鍵的問題是,如何防止政府,以公共利益的名義超範圍、超用途、不給適當的補償。」

除了廣東,湖北武漢市上週已開始徵用高校的宿舍,作為隔離病房,但學生寒假留在宿舍的個人物品,有不少被當作垃圾隨意丟棄。

有學生擔心,自己各類證書會被扔掉;還有學生披露,校方欺騙學生「會妥善安排私人物品」,實際上卻是「老師覺得沒用的就扔掉」。更有學生擔心消毒不徹底,留下遺患。

雖然校方事後宣稱,如有財產損失,會核實賠償;但學生表示,難以自我證明物品丟失,質疑校方推諉,擺明了不重視學生私人財產。

原中國律師 賴建平:「從中央到地方的權力,沒有限制,沒有監督,又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任意侵犯公民合法財產權是司空見慣的一個現象。而且出現這些問題以後,當事人沒有任何救濟措施,很大程度上只能吃啞巴虧。」

不只如此,雲南省大理市衛生健康局,2月1日還「應急徵用」了順豐快遞大理分公司承運的598箱口罩。引發各界質疑,緊急徵用,邊界在哪?

直到後來發現,大理強行徵用的是重慶市官方物資,事態擴大後,大理才歸還道歉。但外界擔憂,如果侵權受害者是普通百姓,民眾恐怕難以維權。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