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執行放緩 肺炎疫情更加速中美「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3 日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三(12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就川普政府的預算計畫舉行的聽證會上指出,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爆發,已使得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放緩;美國智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的分析師也指出,肺炎疫情更加速中美「脫鉤」。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美中貿易進度亦受到波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三(12日)在參議院預算聽證會上示警,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有所放緩。

美國財政部長 梅努欽(2020.2.12):「很顯然地,我們最大聚焦在執行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第一階段在某個程度來說如預期地已經放緩。」

根據協議,中國必須在未來2年內購買價值4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中共財政部6日表示,從2月14日起,對價值75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減半,向市場發出信號,試圖緩和美中緊張關係,但中方是否有意履行承諾得大打問號。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1月30日,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量只有3.15萬噸,創去年9月以來最低。

美國財政部長 梅努欽(2020.2.12):「我不認為(新型)冠狀(中共)病毒將有衝擊(經濟)超過今年。」

美方強調,第二階段的協商仍在進行當中,認為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是一次性事件,不會持續到2020年以後。川普政府緊盯中共當局下一步。

美國智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的分析師 柯蒂斯·錢(Curtis Chin)認為,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爆發,企業從長遠角度考慮供應鏈,「不可能都放在中國,我們已經看到過分依賴一個關鍵市場帶來的後果」他強調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效應,比貿易戰更加迅猛的,加速美中之間「脫鉤」!

《華爾街日報》報導,與中國有密切合作的美國業者透露,這次疫情的影響遠高於美中貿易戰關稅,中國恐出現中小企業的倒閉潮,許多美國業者已重新評估中國供應鏈,未來勢必出現更大的外移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