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封城連連 經濟部初估台商6大產業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5 日訊】中國疫情失控,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都進入封閉式管理措施,另外,因為上班一天就得居家隔離十四天,許多中國工廠還是無法復工;根據中國招聘網站公布大數據,僅約五成企業,在昨天復工。據了解,台灣經濟部工業局,正在全力動員,致電台商統計衝擊影響程度,初估六大產業都受影響,學者分析,大陸停工狀況如果再持續一個月,對中小企業、乃至跨國台商都將造成嚴重影響。

日媒記者:「許多中國公司出現已經停止工作的印象。」

上海人潮稀疏冷清,中國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宣布採取封閉式管理,代表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持續擴大,有網路粉專分析(堵藍粉專),中國「北上廣深」GDP占中國8分之1,財政收入占6分之1,資金總量更占近4分之1。中華民國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楊伯耕:「現在我們還在打電話在問,最影響的部分,因為廠家很多、業別很多,我們每個產業都要去問,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有統一的資料。(大概這禮拜會出來?)對對對對對。」

經濟部工業局忙成一團,正在全力動員,調查衝擊程度與復工狀況,北京上海是台商投資要地,初估衝擊產業:擴及半導體、面板、資通訊、電子業、汽車零組件、機械設備業上中下游供應鏈!

學者高仁山,曾在大陸經商經歷過SARS事件,他指出對岸的封閉式管理,代表車輛進出,貨品都要「審批」,原料、貨品進出都有困難,對從事大規模製造業的台商,根本緩不濟急。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 高仁山:「那在產能留在中國越多的,它短期不能開工,它的影響勢必是非常大的,中小企業我認為是第一線最大的衝擊,第一個它取得物資更為困難,第二個取得資金更為困難,所以我覺得除了衝擊大型企業之外,對於台商在中國的中小企業的衝擊也是非常大的。」

預估如果疫情嚴峻導致未來一個月無法開工,中國這座「世界工廠」就會停擺。高仁山分析,台灣出口中國大陸約占40%,其中八成,也就是30%來自台商的零組件中間財訂單。預估這波疫情,導致產業鏈,轉向全球各地擴增產能建置,越南台商近期接到急單就是一大訊號。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其實最主要影響就是,大陸經濟的下滑,大陸經濟下滑,對台灣出口影響這是一個,第二個就是台灣的廠商供應鏈,會不會沒辦法出貨。台灣有一些三角貿易,所以有的帳記在台灣嘛。」

主計處12日,將首度公布第一季GDP預測,納入武漢肺炎影響,根據過去模擬分析,中國GDP下降1個百分點,對台灣影響不到0.29個百分點,台商在中國大陸復工生產,產能動用率恢復情形,將成為後續重要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