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撞山事故原因 2秒進雲飛行員反應不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5 日訊】空軍司令部今天(15日)說明黑鷹直升機失事初步調查報告,在比對美方解讀的黑盒子資料與運安會調查之後,事故原因研判是環境與人因複合因素。黑鷹直升機經過坪林上空,遇上雲霧,導致駕駛來不及爬升造成撞山意外。而空軍也對這起重大意外懲處5人,連帶空軍司令與副司令都記過一次。

空軍救護隊黑鷹直升機上月失事,軍方經一個多月調查,綜合美方和運安會解讀黑盒子,還原飛行軌跡,與飛行員對話。研判機械故障可能性低,證據導向地形、氣候,與人員反應不及所致。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 黃志偉:「按照現有的事證,我們初判因山區天氣驟變,雲霧濃厚,同時受移動雲層的影響,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屬於環境也就是天氣及地形與人因的複合因素。」

根據空軍調查報告,黑鷹直升機7點54分,從松山機場起飛後一切正常。經過坪林山區後遇上雲霧,正駕駛一度說回程可能不能走,隨後機身左邊進入雲霧,8點06分,副駕駛建議爬升,開啟儀器警告,正駕駛隨後回報爬升高度,之後20秒內副駕駛兩度提醒注意高度,正駕駛回覆「知道」,同時間也用無線電與台北近場台對話,但隨即在8點07分發生事故。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 黃志偉:「幾個不利的因素當時同時發生,上面的雲層下壓,前方有山稜線的阻擋,右側部分目視地面,所以他的反應,我們分析他在空中操作的反應,還有他所有操作數據,大概是每個飛行員在當時情況下,大概都會這樣子來操作,大概都會這樣子來操作,只是沒想到後續會變化這麼快。其實老實說我們經過計算,他如果多一到兩秒的時間,這架飛機不會撞山。」

關鍵兩秒拉升不及,導致黑鷹直升機以時速220公里速度撞山,在地面翻滾70公尺,位在駕駛艙的飛行員,與前排座位的總長沈一鳴等、還有靠右側撞擊點的軍官,全部罹難。生還的五個人,則是全部集中在左後方。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 黃志偉:「法醫給我們的襄驗報告顯示,正駕駛、副駕駛還有空勤機工長,他們真的是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他們因為手腳都還在操縱器上,兩隻腳踏在舵板上,膝蓋以下,這幾位空勤組員都遭到非常嚴重的傷害,看了非常令人不捨。」

空軍救護隊重大飛安意外,軍方也公布懲處名單,包括救護隊長大過一次調離現職、第四聯隊長、副聯隊長記過兩次,空軍司令與副司令記過一次。空軍表示,將務實檢討、精進飛行員訓練,將加裝機載氣象雷達,未來救護隊專機勤務,也都會派遣雙正駕駛,提升飛行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