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撤禁台令 蔡英文:謝第一線外交同仁努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菲律賓正式解除對台旅遊禁令,使得雙邊關係風波暫息,台灣和菲國外交單位的穩健溝通,功不可沒,另外,菲國的台灣人等非官方管道,在過程中也發揮一定作用,立委羅致政解釋,關鍵因素還是強調WHO的誤列,幫助菲律賓政府切割,成功化解危機。

菲律賓衛生部官員:「對,立即生效,我想他們(台灣)也被通知了。」

歷經4天斡旋,菲律賓政府終於點頭,宣布取消對台旅遊禁令;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臉書發文,對菲律賓各界為台灣發聲的朋友,表達感謝,外交交涉相當複雜,他要歸功於第一線外交同仁的付出。據了解,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個性「吃軟不吃硬」,這回涉外單位軟硬兼施,採取分級處理、視情勢加壓,不隨輿論要求,對菲國強硬制裁,只由蔡總統象徵性烙重話。

總統 蔡英文:「如果是防疫的話我在這要講清楚,台灣防疫情況非常好,疫情控制也都很穩定,沒有其他國家對我們做這樣的事情,但如果是基於政治考量,那我們就要請他們三思,因為我們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也必然會有一些相應的處理。」

透過蔡總統出面喊話,我方一方面準備好七大反制措施,包括終止菲國移工來台申請、召回雙方代表、停止對菲免簽、停止台菲高層交流等等,甚至不排除海空軍在相關海域聯合操演!另一方面,透過在菲台商或僑民等非官方資源多方溝通,加上友台菲國官員適時挺身而出,化解危機。

菲律賓駐台代表 班納友:「病例數比台灣還要多的國家,包括新加坡、泰國、日本。」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主要還是我們強調就是說,因為WHO本身誤列,或是錯誤的列入,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一個議題,事實上我們也幫菲律賓政府作了一個切割,國際談判一定要有軟硬兩手,黑白兩臉的作用,尤其是立法部門,扮演相對比較強硬的角色,由行政部門扮演相對來講,比較談判白臉的角色,我想這樣的合作,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立委羅致政認為,強調WHO誤列,讓菲律賓有了下台階;執政團隊的成功斡旋,也讓往來兩國的台菲民眾,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