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中共肺炎非常難防 籲政府增強保護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台灣首例感染原因不明的中共肺炎死亡個案,引發各界關注。台大小兒部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這個案例算是在社區感染的最外圍,並認為,中共肺炎非常難防,希望政府增強保護網,台大副校長、衛福部防疫北區指揮官張上淳也表示,應擴大篩檢,必要時將考慮停班停課。


政府擴大篩檢,查出可疑病例,16日公布首例無接觸史、旅遊史、感染原因不明的死亡個案,目前現掌握到,與死者密切接觸的79名的檢驗結果,有60位醫護人員檢驗為陰性、1人陽性,也就第20個案例,引發各界擔心,會是社區感染的開端。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指揮官 張上淳:「這個個案目前,還沒有完全,百分之百的釐清,不過我們當然不排除,他會是一個,社區得到的感染的個案。」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那個感染他的人是誰,我們不知道,那個感染他的人,到底走了哪些地方,現在也不清楚,所以目前台灣應該算有社區感染,只是他可能還在社區感染的最外圍,也就是還沒有進入我們的,還沒有打破我們的保護網。」

台大小兒部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所謂的保護網,就在於台灣嚴格的邊境管制,相較鄰近國家,社區感染層出不窮,黃立民更以日本為借鏡,並認為,武漢肺炎非常難防。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從日本的經驗我們也知道,有些時候這些社區感染不是你,預設預想那樣子,所以必須要擴大篩檢網,那國內已經過大篩檢網,所以才篩出這個病人,那國內有社區感染其實也不是非常令人意外,因為這個病毒,是非常難防的。」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指揮官 張上淳:「不明原因跟肺炎,流感重症而找不到原因的話,其它是不是也要再做一些,更擴大的,社區可能會出現的個案的篩檢。」

黃立民也坦言,因為輕症跟無症狀患者不少,要完全抓到,以目前的醫療科技,非常困難。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 廖郁雯:「我們現在的醫學中心,我們的護病比1比15,是合法的狀態,所以我們還是會認為說,增補人力,絕對是一個長遠來講,一個最好的計畫。」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所以你必須要佈很多道防線,你不能說我把我的寶都壓在邊境管制,我還必須要在社區有個很強的防護網,然後社區防護網之後,我在醫院要有第三層的防護網,不能讓院內產生院內感染,然後也不能讓醫護人員被感染到,一旦發生這種事情,就會對整個體系造成很大的信心打擊。」

專家呼籲,加強台灣的醫療防護網,副總統陳建仁也透過臉書,呼應指揮官陳時中的說法,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具有四個徵兆。但目前台灣僅符合其中1項,因此陳建仁強調,「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