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例入新階段?李秉穎:續圍堵.滅隱性次代傳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1 日訊】面對武漢(中共)肺炎,亞洲醫療三強中,日本、韓國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台灣堅守圍堵防線,但19日出現第24例確診,疑似社區感染。感染科權威醫師李秉穎(21日)接受新唐人專訪分析相關影響,呼籲民眾別恐慌,就算未來萬一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政府與醫界也有一步步計畫,相信台灣可以度過難關。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醫師:「第24例的確是讓人很擔心,因為她沒有明顯傳染源,她沒有明顯接觸史跟旅遊史,那這個東西可以算是社區感染。」

台灣武漢(中共)肺炎,確診第24例,退休女性,兩年沒有出境旅遊史。是否意味台灣的防疫,進入新階段?感染科權威醫師李秉穎這樣看。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醫師:「我不覺得它會影響到我們的防疫政策。我們現在出現一個兩個病例,而且那個第19例後來已經找到傳染源了嘛,那我們現在的重要的工作是極力去撲滅,再過來的隱性二代傳染,就是說這兩19例 24例他的接觸者,如果又有病毒的話 我們要一直擴大擴大篩檢、擴大擴大的隔離,希望這些那個星星之火,都可以馬上就撲滅下去。所以它目前對我們的防疫是沒有一個重大的影響,我們還是處於圍堵的階段。」

第19例白牌車司機,是被浙江台商感染。李秉穎表示,第24例婦人,目前懷疑可能被從之前浙江返台的女兒同學感染,潛伏期可能達16天還有傳染力,他強調醫學都會有例外,不能排除。不過這兩例,可說是零星疑似社區感染,但都是由政府回溯找到的。因為之前防疫會議就預料到「隱性二代感染」,也就是沒有明顯症狀或輕症者入境後,傳染給沒有旅遊史的本地人,政府為了彌補這塊風險,主動擴大採檢對象。

不過,李秉穎也坦言,如果沒守住防線,成為大規模社區傳播,對社會與經濟影響很大,對醫療體系的量能也是挑戰。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醫師:「不過我們有一步一步的計畫,首先如果進入了大規模社區感染,那我們就是不圍堵了,我們把所有的力量會放在減災。對我們的社會影響很大,所有的大型活動會終止,所有的經濟活動會受到很大影響。」「我們醫護的原料,包括藥材的供應、檢驗試劑的供應、或醫護的人力補充,說不定會發生問題。不過我們是有一定的應變計畫,我相信我們會逐漸地去適應這個難關。」

李秉穎強調,台灣會有準備,能適應度過難關;例如國衛院、中研院已成功合成藥物。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醫師:「對於疫苗研發,我們是叫做志在必得,我們一定會把它做出來,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藥物我們這個瑞德西韋(Remdesivir)這個藥,確實的療效還在正在臨床試驗之中,不過我個人認為,它會成功的機會滿高的。那我們現在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經可以自己製造的,至少可以減輕這個病毒可能產生的一個死傷。」

李秉穎呼籲,民眾要警覺、不要恐慌;回顧台灣對抗SARS時期,恐慌造成的心理與經濟損傷相當大。他也談到,歷經2003年SARS經驗,台灣政府與醫療體系,面對病毒,已大有進步。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醫師:「和平醫院那時候發生院內感染,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那時的人都以為病毒只會飛沫傳染。我2003年在電視上講接觸傳染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這個造成那個感染管制的漏洞,我們現在就已經大幅的進步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