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師傅揮汗一甲子 用責任心守住老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古坑有位70歲的打鐵師傅吳振增,他開店已經有一甲子的時光,在現今的年代,人工製作的農具,幾乎已經被大量生產的工廠所取代,不過這位吳師傅還是守著小店堅持在高溫下揮汗工作,他表示賣出去的東西,就有一份責任。

打鐵師傅彎腰拿著鐮刀半成品,放在夾口處讓機器大力敲打,再用手敲方式細心微調,店舖裡能看見鋤頭、鐮刀和菜刀;以前是二人一起做,一個熔煉,一個打鐵塑形,現在是自己跟機器共同完成,但師傅吳振增仍堅持古法。

打鐵師傅 吳振增:「(沒機器前是二人做)以前不辛苦,工作還比較快啦,有差,目己做工序

都是自己來。」

60年來每天待在上千度的火爐旁,來回搬運幾十公斤的鐵材,只因為鄉親對品質的信任,吳振增已經70歲了還不想退休,就這麼守著三坪大的鐵舖。

打鐵師傅 吳振增:「本來我用這鐵厚厚的,中間剝開放一片鋼,因為這樣,所以我們鋼薄薄的,外面一層鐵包住,不像人家模型的,用到會銳利,它丟下去就斷掉了。」

不斷的來回加溫、摺疊、鍛打、拉直,過程工序非常繁複,手工做出來的刀鋒銳利,重要的是只要使用上有問題,都可以拿回來處理,讓他深得顧客的信任。

民眾 鄭先生:「從上一代(鄭父)下來的信任度,到現在 ,信任他的程度到現在,(所以都會來買?)是。」

打鐵師傅 吳振增:「顧客用我們東西後,像我們有時候沒開(店),他來幾趟還是要等我們的東西。」

老鐵匠持續敲了六十年,吳振增說,賣出去的東西,對它們就有一份責任,唯一的遺憾,孩子都有自己的事業,沒有人接班傳承,爐火雖然興旺,打鐵機器還在轉動,傳統打鐵店的未來恐將沒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林沛芸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