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包機返台!血友病母子一採陰性 護師還原接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5 日訊】昨天深夜抵台的血友病青少年及媽媽,今天一採結果出爐,兩人皆為陰性,至於二採結果則需間隔24小時之後才能進行,最快預計26日出爐。而這次台灣也派出一名護理師,全程陪同血友病母子,今天她在記者會上還原接人過程,她說全程都有穿上防護衣,坐位也與母子兩人相隔十幾排,一切都很順利。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 王必勝:「血友病的小朋友還有他的母親,那現在是住在,這個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那麼目前沒有什麼特殊的症狀,那早上我們也做一些檢驗,那大家比較關心的,他這個凝血功能也都是正常,另外就是,他的一採結果剛剛也出來,兩位都是陰性。」

搭載血友病少年母子兩人的長榮包機,24日深夜抵達桃園機場,直接就在停機坪旁架設臨時通關管道,台灣也安排一名護理師陪同,全程穿隔離衣高規格防疫,,機上乘客共有46人,座位被分為3個區塊,最前面是商務艙,至於護理師則是與血友病母子坐在經濟艙最後面,整個區域沒有其他乘客,護理師也與母子也相隔十幾排的座位,與空服員零接觸。

護理師 張莞爾:「航空那邊的時候,CDC那邊有幫我們準備了,一些防護的東西,其實他們也告訴我的主要任務就是帶這對母子回來,那中間的過程中,還有協助他們,穿隔離衣部分然後,解決他們可能有些什麼可能造成的一些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那昨天我們也非常謝謝,我們的護理師也是單槍匹馬,接到命令馬上就很,就是義無反顧的就走了這一趟。」

從周一上午緊急指派護理師到成都與母子會合,不到24小時成功接回母子。陳時中也表示,一切都照著計劃順利進行,目前血友病母子在醫院隔離檢疫中,至於二採,則需間隔24小時後才能進行。而這次從長榮飛機搭載醫療人員前往成都、備妥防護衣到回台後集中隔離,立委王定宇也表示,做法類似台灣規格的包機。

立委 王定宇:「它採取的是『類包機』的準則,只是地點從武漢移到成都。在他離開武漢前,台灣長期治療這位血友病重症病童的醫生,跟他先視訊,了解他身體狀態適不適合長途旅行,至少從那一刻開始,我們就知道他要回來了。」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喊出「成都模式」作為武漢包機SOP,王定宇也表示,台灣派機搭載檢疫人員、檢疫設施,以及防疫裝備,對中方來說不僅可以減輕負擔,我們也能掌握到狀況,希望北京當局可以考慮這種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