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又搞「一中」!台外交部:防疫非政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7 日訊】義大利衛生部依據WHO對所謂「中國疫區」的定義,而要求入境前14天來自「中國疫區」的不分國籍旅客要14天居家隔離,台灣被列其中。中華民國外交部抗議義大利不符事實與科學的決定,並且在25日調升對義大利全境旅遊警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將台灣放入中國的疫區之下,這並不是一個科學的決定。我們第一時間已經向義大利方面表達我們高度不滿、嚴正關切、我們要求她改正。我們對義大利提升全境是橙色、以及北部疫區是紅色 ,完全是基於科學判斷跟客觀事實。(國家政府決策)應該基於科學數據做抉擇,不應該是基於政治。」

民進黨立法委員 羅致政:「這是非常不友善的。我們駐外單位從一開始斷航的處置,到現在整個可能要面臨隔離,顯然在接洽跟談判上有些狀況出現。所以第一線外交人員要更加把勁,否則(義政府)這樣錯誤決定,影響我們的安全、影響我們整個國家形象是非常大。」

國民黨立法委員 廖國棟;「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至少目前治權是這樣。」

國民黨立法委員 洪孟楷 :「義大利這樣的片面決定,其實是不符合現實的狀況。」

民進黨立法委員 何志偉 :「義大利應該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義大利 。」
 
無黨籍立法委員 林昶佐:「義大利是現在歐洲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方。如果連台灣跟中國(疫區)都分不清楚,不管是因為烏龍、還是不斷有中共政治力介入 。那你(義政府)怎樣能在,完全背離這些基本常識、連疫區分辨的基本常識都沒有的狀況下,能做好防疫工作?」

由於義大利非洲豬瘟、武漢肺炎,兩項疫情都升溫,台灣農委會19日宣布,禁止義大利豬肉輸入台灣,外交部25日調高對義大利旅遊警示。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兩項決定,都基於科學而不是政治,跟義大利的斷航決定沒有連結。不過,外交部說,義國政府對台灣的作法,造成旅客投資、就學、旅遊都有負面影響,這是調高對義大利旅遊警示的原因之一。

(更新) 

中華民國外交部27日傍晚宣布,即日起調升對義大利全境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國人避免前往義國,目前滯留義國境內的旅客宜儘速離境;另外,自義大利入境的旅客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駐義大利代表處 24小時直播緊急聯絡電話+39 366 806 6434。)

由於義大利境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大幅增長,27日已達453例、死亡12例,且感染源尚未釐清,疫情明顯惡化,目前已有超過20餘國對義國採取停航、停止入境或要求居家隔離的防疫措施。」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7日將義國旅遊疫情提高為「第三級」(警告),加強疫情警戒,要求自義國入境台灣的旅客須居家檢疫14天。

外交部表示,隨著疫情惡化,義大利社會也不斷傳出對亞裔民眾的歧視案例,包括在餐廳、公共場所或大眾運輸工具等對亞裔民眾進行言語羞辱甚或人身攻擊,對亞裔旅客造成安全威脅,不利旅遊。

此外,由於義大利政府衛生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錯誤分類,將台灣列入所謂「中國疫區」,1月31日以來義國政府已片面對台灣採取停航、要求台灣旅客入境後需隔離14日等措施。外交部指出,「此種將我國列入『中國疫區』的作法並非基於科學證據,且超出合理範圍」,已嚴重影響台灣航空業、旅行業及旅客利益,對國人前往旅遊、經商或投資已造成許多實質障礙,外交部已多次向義國表達高度不滿並要求更正,對義國迄今未能改善作法,持續表達失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