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無薪假!勞動部擬推「安心就業計畫」補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7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延燒,各大產業受到衝擊,因此勞動部已草擬一系列因應措施,其中「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貼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補貼金額暫定為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的一半,等於最高可領1萬1千元,預計有3萬多名勞工可以受惠。

飯店門口空蕩蕩,看不見半個人影,因為疫情延燒,員工被宣布放無薪假,真的好無奈。因此勞動部擬定最新補助措施-安心就業計畫,以現行勞保,最高投保金額薪資4萬5800元計算,企業主至少要給不低於2萬3800元的基本工資,中間勞工還有薪資差額2萬2000元,其中一半由勞動部來填補,最高11000元,最長可領三個月,預估有3萬人受惠。

勞動部常務次長 林三貴:「如果疫情持續的發展,對所有減班休息的勞工朋友,他們在減班休息後跟原有的投保薪資的差額,我們補助50%。」

無薪假每個月最高可以領1萬1,不無小補,民眾樂的開心。這次勞動部分近、中、長期三階段規劃政策,針對減班休息勞工、失業勞工、企業跟微型創業者,總共編列41.25億。但也有人質疑,安心就業計畫對低薪勞工薪資並不公平。

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用百分比的這種計算方式的話,會造成一個現象高薪的人,他所乘出來的補貼金額會比較多,假設我原來是拿3萬元,那現在雇主幫我縮減工資,到基本工資2萬3800的話,這時候我用40%所算出來的錢就會不是很多。」

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各大產業,無薪假、失業勞工首當其衝,雖然勞動部採取紓困政策,但專家也建議,應該以定額方式讓勞工補貼相同的錢,讓困難的勞工度過這個防疫的非常時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