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創最大跌點.5大經濟體拉警報 依賴陸代價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8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美股道瓊週四再重挫,下跌1,190點,道指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也是金融危機以來最糟單周表現,外媒分析世界主要經濟體恐怕大受衝擊,尤其跟中國大陸經濟依賴性高的國家,因為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代價也跟著浮現。

外媒BBC報導:「光是在中國的2月份,(航班)相比去年整整減少了80%,80%。」

全球媒體聚焦新型冠狀病毒衝擊效應!DRAM、面板、汽車生產國南韓,感染人數早已破千人,日本掌握關鍵半導體化學原料,境內確診破8百例,義大利疫情擴大,大型賽事一律取消,經濟依賴中國的德國,進入大流行階段,恐怕GDP將步入衰退,全球12大經濟體中,五大經濟體佔全球GDP超過31%,經濟遭遇嚴重挑戰!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 前行長暨執行長 Richard Fisher:「這條引爆線轉到了日本,我們已經看到它們的出口非常糟糕,還有新加坡、越南甚至是台灣。 因此,它會感染周圍的整個區域,進而影響並感染到,由各種不同的輸入為基礎的供應鏈。」

《日經》新聞報導引用調查分析,發現中國製造業產值衰退100億美元時,南韓與美國受創最重,南韓製造業將衰退5億美元,美國受創近6億美元,台灣也好不到哪去,受創損失將近3億美元。

總計中國製造業產值衰退100億美元,全球製造衰退67億,外溢連鎖效益,甚至造成650億美元產值損失!外媒直指,疫情衝擊全球,也反映全球經濟對中國的高度倚賴代價。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對很多企業來說,它要去思考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供應鏈的韌性。用一種不同於過去這種高度集中、規模經濟的生產模式,走入到另外一種分散式的、比較小規模,可能在地生產的這樣一個模式,我覺得這會是一個比較長期,甚至比較永久性的改變。」

疫情衝擊,各界說法紛紜。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資呂忠達就指出,現階段各種財經/投資分析,比較是在沒有「公共衛生學」與「流行病學」基礎下,所推演出來的,他認為,全球經濟影響的預估,後續還是得看疫情的發展,建議持續追蹤,做各種「情境推演」。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SARS的情況比較像是來了一個冬天,結束就是春天,可是現在這個武漢(中共)肺炎我會把它形容成,很長的一個冬天裡面的一個寒流,這波寒流結束了,也許我們有幾天回暖,但是可能下一波寒流又會來。」

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以及大立光,生產據點雖然在台灣,不過大量iPhone供應鏈組裝廠,位在中國,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衝擊,席捲而來,效應恐怕不容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