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0「三採」才確診!專家:首驗3成為偽陰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指揮中心昨天(1日),公布第40名確診個案,是鑽石公主號返台旅客,他原本在日本確診治療二採為「陰性」,但返台後進行第三次採檢竟為「陽性」,轉為確診。台灣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警告,病毒不斷變異,考驗採檢技術,通常第一次有30%是偽陰性,第三次能降到3%,謹慎一點還可以從糞便採檢,降低錯誤率。

大阪府健康醫療部長 藤井陸子(02.26):「今天在大阪府又出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和在1月29日確診的患者為同一人。」

武漢肺炎病毒力強,各國都出現忽陰忽陽的案例,日本大阪女導遊接待中國武漢旅遊團,1月底感染,治療出院後,2月底再驗出陽性反應,社會人心惶惶。中國案例更是層出不窮,醫師解釋雖然病毒量低,但仍有傳播力。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大部分情況下復陽病毒量是不高,那如果他病毒量還是很高,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

影響檢測結果原因,和技術、時間點和患者病毒量有關,如採檢範圍大小、試紙品質,甚至病毒株不斷變異,擾亂檢測結果。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一次檢驗可能有30%的機會是偽陰性,兩次就變成9到10%,那三次就會降到可能3%,那如果三次都是陰性的話,做錯的機會就很低,因為病毒變異的位子是不特定的,它會隨機在變,那如果你檢測的部位剛好變了,那你那個檢驗就會驗不出來。」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基本上他們(台灣)在跟其他國家,或其他地區包括中國大陸的比對裡面,那當然是也不同的病毒株,我們看到在比對上面確實是有一點差異。資料都在專家手裡。」

指揮中心也緊張,武漢肺炎屬RNA(核糖核酸)病毒,相較DNA病毒有更高、更快的變異性,藏在人體難發現,除了從呼吸道,糞便採檢更可以Double check,不讓防疫出現漏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