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黃安們」健保費? 蘇貞昌:隨時做各方面評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3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報告防疫紓困特別預算並備詢,針對外傳健保費最快明年就面臨調漲壓力,民進黨立委也提議要修法提高所謂「黃安們」的保費,對此,蘇貞昌表示,目前沒有接到需要調漲的報告和規劃,一定會讓健保繼續存在。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健保不能讓它倒,因此怎麼樣子有效運作,怎麼樣子合理收費,都是隨時都會做各方面的評估,跟做各方面的運作,一定要讓健保繼續存在。」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近日台灣健保資源被濫用的議題也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日就表示,將提案修法,針對一年沒在台灣居住滿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紀錄者,新增健保繳納的第七類,將保費從749元拉高到1萬2千元。

台灣民眾黨籍立法委員 蔡壁如:「因為牙齒痛、因為什麼樣可以買,就覺得可以看台灣的健保,比那個買來回機票還要便宜這種人,其實很多我以前在醫院,我都覺得忿忿不平,就是說我們的健保其實,那健保這件事情要修,這個是民眾黨當然是會支持要修,我個人也會支持要修。」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陳玉珍:「只要這個標準是公平合理的,那當然大家就可以討論,我覺得修法實在是不應該有,針對特定族群的這一種針對性。」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認為,健保補破網是政府的事,也是立法院的事,呼籲各種討論方向,不要造成其歧視個人、職業和區域,過去也曾經有「名模條款」,後來就用最高的級距繳納保費,這是可以研究的方向。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鄭運鵬:「那就是他收入來源怎麼認定的問題,有些事情是這樣,要憑良心,那每個人不要說,遇到議題的時候那個喊很大聲,遇到要付錢的時候,盡義務的時候都躲起來,這個部分大概是黃安們會被質疑的地方。」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一方面很樂於成為台灣人討厭的對象,那又要擁抱我們的國籍,享受我們的福利,這個就讓人家不屑,不過我們立法院在修法或者制定法律,要思考的是通案,也就是說,當你訂定的是出國年限或台灣居留的時間,還有所得的申報的時候,要注意到會不會傷害到,這一個法律設計的時候不想影響到的人。」

立委王定宇認為,要把個案和通案分開看,要解決的是在海外有高所得卻繳低保費不公平的問題,修法需要思考的更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