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億隻蝗災恐襲陸 台防檢局防備、專家提建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3 日訊】四千億蝗蟲直逼中國大陸邊境;聯合國組織警告,到6月可能發展到500倍,中國林草局2日發布緊急防範通知,透露 蝗災可能襲擊西藏、雲南、新疆;有台灣民眾擔心,蝗蟲會不會像秋行軍蟲一樣飛過台灣海峽來到台灣呢?專家解釋,現在肆虐的非洲蝗蟲,不適合在台灣的環境生長,不必太擔心。反倒是中國大陸境內有一種農業害蟲,叫「東亞飛蝗」,有到過台灣的紀錄,需要注意。

沙漠飛蝗來勢洶洶,中共當局2月27號發布緊急通知,要相關單位做好防控準備,若是入侵中國大陸,下一步是否延燒到台灣?專家說不太可能,反倒要擔心的是另一種蟲害 「東亞飛蝗」。

造成非洲嚴重損失的是「沙漠蝗蟲」,通常是大陸型的環境才適合遷徙型的蝗蟲繁衍並致災,臺灣是島嶼而且多濕,尤其現在水田多,不適合蝗蟲產卵,不需要擔心在台灣爆發。而「東亞飛蝗」是中國大陸跟東南亞當地主要的農業害蟲,早在20世紀初,就曾有過東亞飛蝗危害台灣甘蔗田的紀錄。電話採訪: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楊正澤:「(台灣)作物改變了、環境改變了,牠(東亞飛蝗)可能要降落要在這裡適存的條件也沒有了。但是我們會擔心的是,在一些我們沒有發現的地方,如果一旦牠進來,從哪裡開始發展,像我剛才講的飛蝗一樣,不可收拾的時候你才去注意,那就太慢了。」

電話採訪:台灣農委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 鄒慧娟:「我們也會加強邊境檢疫工作,透過疫情監測的機制,我們會加強田邊的巡查跟通報,也會盤點防治的藥劑,如果有發現,就會立即啟動防治的因應措施。」

至於蝗蟲到底能不能吃?專家這麼說。

電話採訪: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楊正澤:「這是沙漠飛蝗的例子,變成聚集型以後,身體就產一種毒素,所以他們的推測是說,在遷移的時候就沒有什麼天敵可以來吃牠,但是我們不能用這個,就說所有的(蝗蟲)都不行(吃)。」

網路上更流傳,中共將派出十萬鴨子大軍迎擊蝗害,不只遭中國網友質疑是政治宣傳,專家也說效果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