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ure到care!台東在宅醫療助偏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4 日訊】生病了到醫院診所看診,是一般民眾的概念。不過2017年成立的「台灣在宅醫療學會」,推動醫生到家看診的模式,讓患者更方便。理事長余尚儒醫生,為了推動這項理念,從嘉義移居到台東,開設全台第一家在宅醫療診所,也尋找志同道合的醫護人員,為社區醫療而努力,帶您來看看。

才停好車,大夥湧上,搬專業醫療器材、推行動藥櫃,所有作業一一就序,等待患者一進門,志工量血壓、醫生問診開藥,志工取藥,並講解用藥方法,這是台灣第一個在宅醫療團隊,他們正在做定期的社區看診服務。

民眾:「這邊比較方便啊,去台東還要坐公車,公車一小時來一班。」

民眾:「(看了都好一半了哦)是呀,要不然我們走不到這裡。」

38歲的余尚儒醫生,2016年從嘉義到台東東河定居,隔年成立在宅醫療形式的診所,收納專業的醫護人員以及志工團隊,現在大部份志工通過居家服務員的訓練,居家醫療對象設定三十人。

診所志工 林媚玲:「我們這邊的醫療並不那麼的多啦,就是比較沒有那麼多的資源,其實有很多老人都會在家裡,然後他沒有辦法去就醫,我看到余醫師,他就是有這種醫生護理師到家來為你服務,幫老人家看,沒辦法到醫院就醫的看,這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地方。」

醫師 余尚儒:「這種偏鄉地方你說要招醫生,招護士是不可能的,我們就要想個辦法說,怎樣讓外面的專業人員願意這是一個,所以我們就發展說,我們診所做一個開放型的診所,你可以來這邊體驗,來這邊實習,然後你可以來這邊學習,我可以教你,所以我們的財務、我們的做法都是公開的。」

余尚儒先投入嘉義的社區醫療,後來到日本研究在宅醫療的模式,返台後寫了一本在宅醫療的書,並且成立「好家宅基金會」,希望能從「治療(cure)」到「照護(care)」,讓人生終老前,有一個很好的生活品質。

醫師 余尚儒:「志工類型有很多,這個就是讓很多人都能發揮他的角色。」

「到宅醫療」讓患者不再為了病痛,跑好幾科別看診的問題,也讓家屬得到最大的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